12348湖北法网 信息平台入口 无障碍阅读 微信 微博 繁体登录注册

掇刀构建多元解纷新格局   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2022-04-29 11:18 荆门司法局门户网

4月22日,掇刀区司法局掇刀区人民法院、掇刀区妇女联合会召开联席会议,通过了《关于建立荆门市掇刀区巾帼建功联谊会涉及中小微企业矛盾纠纷在线诉调对接机制的方案》,正式确立“法院+妇联+司法局”共建的在线多元解纷新格局。该项措施也是全省首次将妇女联合会纳入在线诉调对接机制,通过多部门共建协作、整合资源,充分利用专业调解力量,全流程开展线上线下调解,促进涉企纠纷通过非诉讼方式高效化解,全面发挥了人民调解工作在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稳定、优化营商环境中的重要作用。

《方案》以依法公正、调解自愿、高效便民为着眼点,建立起有机衔接、协调联动、高效便捷的在线诉调对接工作机制,保障掇刀区巾帼建功联谊会中小微企业矛盾纠纷解决驶入“快车道”,坚持诉前调解定纷止争。区司法局依托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负责采集、更新、完善巾帼建功联谊会调解组织及调解员信息,协调调解组织及调解员登录调解平台接受委派、委托,指导调解员开展调解工作。

2020年掇刀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挂牌成立以来,整合了全区各行业性专业人民调解委员会进驻,打造集人民调解、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等专业化服务于一体的“法务超市”,建成一个多元、立体、全方位、多层次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体系,拓展了群众的解纷渠道,及时化解基层矛盾纠纷。为进一步加速涉企纠纷化解,优化企业软环境,让企业能在掇刀扎根、壮大、发展,掇刀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不断加强基层人民调解队伍力量,积极组织开展人民调解业务培训,不断整合公共法律服务、诉调对接平台等职能,全面开展“诉调对接”工作,充分发挥人民调解、法律服务等资源优势,深化涉企矛盾纠纷源头治理,打造稳定和谐的营商环境。

附件: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