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48湖北法网 信息平台入口 无障碍阅读 微信 微博 繁体登录注册

荆门市司法局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有实招

2022-04-29 11:20 荆门司法局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司法行政部门担负“一个统筹、四大职能”的职责任务,能够在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中发挥积极作用。

近年来,湖北省荆门市司法局把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大力实施司法行政系统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十项措施,为市场主体提供优质高效法律服务和有力法治保障。

促进市场主体公平竞争

荆门市司法局深入了开展“清、减、降”专项行动,发布推行告知承诺制的证明事项107项,先后对涉长江保护法、涉营商环境、涉行政处罚等内容的政府规章、规范性文件进行四次专项清理,宣布废止或失效113件,修改29件。

该局还开展涉企行政执法突出问题整治,重点整治2018年以来在行政执法中存在的在市场主体准入和退出中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过度执法、粗暴执法、趋利性执法、选择性执法等行为,查找纠正涉企行政执法突出问题156个,建立涉企行政执法制度33项。

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组织行政执法部门普遍完善“四类文本”和“五个清单”,依法公示执法信息,执法记录全过程留痕,重大执法决定全部通过法制审核。

同时,该局还指导执法单位建立健全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度,细化、量化行政自由裁量标准,规范裁量范围、种类、幅度;推行包容审慎监管,指导各部门编制科学合理的涉企行政处罚事项清单,解决对企业“一罚了事”、过度执法等问题。

增强市场主体内生动力

为畅通涉市场主体案件“绿色通道”,荆门市司法局对受理的涉市场主体案件统一标注“涉营商”,实行快速流转、重点监督。

公证部门组建了专班,为该市重点建设工程、国有土地使用权招拍挂、棚户区征迁等工作提供法律服务,目前已办理相关公证事项1528件,减免中小微企业公证费2.8万元,市“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配备专职律师接听各类市场主体咨询电话,解答率达100%,满意率99.41%。

为了打造涉企矛盾化解“大调解格局”,荆门全市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以下简称“化解中心”)整合了社会综合治理、公共法律服务、诉调对接平台的职能,发挥人民调解、律师、公证、基层法律服务、司法鉴定等资源优势,深化涉企矛盾纠纷源头治理,创新“一体平台、一站服务、一门办结”模式,以市、县、镇、村四级联动推进矛盾化解从终端裁决向源头防控延伸,将大量矛盾纠纷化于未发、止于未诉,收到了为基层法院减诉、让人民群众满意、维护社会稳定的良好效果。

目前,荆门市各级“化解中心”受理案件18716件,已调解17770件,调解成功13091件,调解成功率为73.6%,市级中心排查化解涉企纠纷案件1860件,涉及金额4.6亿元,为企业节省诉讼费、代理费、鉴定费等诉讼成本1200余万元。

荆门市还成立了知识产权公证服务中心,提供专项公证法律服务;成立荆门市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主要调解专利、商标、地理标志、版权和商业秘密等方面的知识产权纠纷,实现对知识产权事前、事中和事后的全程保护。

推动市场主体健康发展

近年来,荆门市司法局深入推进公共法律服务进园区、进企业活动,组建法律服务团5个,走访调研企业300家,发放调查问卷450份,征求园区企业意见建议280条,结对服务企业281人次,市直“七大产业服务团”“法律志愿者服务队”分别包联企业实行“一对一”“法治体检”服务,帮助企业查找法律风险点223个,提供法律意见建议1300条,起草修改法律文书612件,举办法治讲座、培训545次,为农民工等困难企业员工办理法律援助案件56件。

为构建法律服务供给新平台,荆门市司法局与该市工商联和律师协会联合开展“万所联万会”活动,进一步完善三方信息互通机制,全市21家律师事务所注册"联企e站",通过商会服务平台为民营企业提供网上普法、法律问题解答等服务,推进民营企业"法治体检"常态化。

为了深入推进涉企法治宣传,荆门市司法局将优化营商环境相关政策法规列入全市各中心组学习内容,并紧扣知识产权日、宪法宣传周等时间节点,组织“普法讲师团”“律师服务团”宣讲企业关注的法律法规和法律热点问题,引导市场主体合法经营、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组织执法部门编制发送惠企政策“明白卡”和政策兑现服务指南等,指导企业用好、用活、用足政策,深受市场主体好评。

积极补齐短板,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不是一朝一夕之功,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荆门市司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为解决当前工作中法治宣传教育针对性不强、行政执法监督力度不够、法律服务质量和效率有待加强等短板,该市司法行政部门将以“五个聚焦”为着力点,补短板、强弱项、改问题,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提供坚实法治保障。

聚焦思想认识,进一步夯实法治理念。荆门市司法局将抓好教育培训,引导干部职工牢固树立“谦抑、审慎、善意、规范、文明”执法司法理念,充分认识优化营商环境是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客观需要,积极推动构建从立法、司法、执法、普法到公共法律服务一体保障的法治化营商环境;主动倾听企业呼声,积极回应企业诉求,真心为企业排忧解难。

聚焦政策供给,进一步释放制度红利。司法行政部门将抓好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立改废释工作,加强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完善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加大市场主体合法利益保护力度,最大限度减少执法司法活动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影响,不断推动从“找关系”向“讲法治”转变。

聚焦精准普惠,进一步优化法律服务。司法行政部门将持续提升公共法律服务质效,整合律师、公证、司法鉴定、调解、仲裁等公共法律服务资源,优化服务功能,健全公共法律服务质量评价、监督检查等工作机制,努力为市场主体提供多层次、多领域、一站式的公共法律服务。同时,司法局将深入推进律师专业法律服务,健全完善法律顾问制度全覆盖工作机制,组建律师服务团队深入企业“把脉问诊”,鼓励和引导市场主体选择成本较低的协商、调解、仲裁等非诉讼方式解决纠纷。

聚焦执法监督,进一步推进依法行政。以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为抓手,健全执法制度、完善执法程序、创新执法方式、加强执法监管,在充分发挥行政执法刚性作用的同时,做到执法有尺度有温度。探索将涉企案件经济影响评估制度推广至行政执法领域,建立行政执法领域开展涉企案件经济影响评估制度,对涉企行政执法案件的立案、调查、处罚等环节全面分析,科学评估,依法规范办理行政执法案件,降低企业负面影响,保护企业良性发展。发挥行政复议职能作用,及时分析查找涉企行政复议案件中的执法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运用约谈通报等手段,倒逼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实现“办理一案、规范一片”的效果。

聚焦普法为民,进一步营造法治氛围。把优化营商环境相关政策法规纳入“八五”普法重点内容,加大宣传力度,在荆门努力打造爱商、亲商、尊商、重商的良好社会氛围。推动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真正营造办事找法靠法的良好环境。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深入企业开展法治宣传,帮助企业树立依法合规经营的理念,既要让企业成为营商环境优化的受益者,又要引导企业成为打造最佳营商环境的参与者、建设者和维护者。

附件: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