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48湖北法网 信息平台入口 无障碍阅读 微信 微博 繁体登录注册

着力先行区创建 打造营商环境黄冈样板

2022-04-28 14:26 黄冈市司法局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市深入优化营商环境大会精神,全面对标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的先进做法,聚焦市场主体关切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黄冈司法行政系统大力开展先行区创建工作,推出系列有利于培育、发展、壮大市场主体的改革创新举措。

一、把握一个“统”字,以统筹组织作引领

黄冈市司法局召开党组会对先行区创建工作进行专题研究部署,总结推广蕲春县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全覆盖改革先行试点经验,积极组织县(市、区)参与全省第二批优化营商环境先行区创建活动,统筹指导各地各部门补短板、强弱项,持续打造优化营商环境黄冈经验样板。市局党组要求各县(市、区)根据省司法厅的统一安排,结合前阶段工作开展情况,明确申报项目,并迅速向市营商办报送创建基础材料。全市10个县(市、区)均结合自身实际,明确了“扩大包容审慎监管范围,建立不予实施行政强制综合负面清单”“建设‘一体四化’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工作体系”“公共法律服务进园区进企业服务营商环境”“持续深化‘一站式’社会矛盾纠纷调处服务”“打造‘无证明城市’”等申报项目。市司法局党组针对各县(市、区)的申报项目,明确市局营商办和相关业务科室指导各县(市、区)先行区创建工作。

二、瞄准一个“新”字,以创新发展作动力

为形成具有首创性、突破性的成果,打造黄冈营商品牌,在先行区创建工作中,各县(市、区)司法局以创新发展作动力,充分发挥司法行政工作职能。

(一)加强执法监督,坚持严格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一是建立涉企行政复议案件绿色通道。对涉企行政复议案件实行“快立、快审、快结”的繁简分流工作机制。黄梅县审结涉企案件11件,结案10件,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12余万元。二是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开展案卷评查工作。组织评查重点领域涉企行政执法案件,发布一批具有普遍指导意义的行政执法案例和执法监督案例,及时发现并纠正利益驱动式、选择式执法问题。浠水县结合行政执法评议工作及涉企行政执法突出问题整治工作,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分两批组织开展2021年度全县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活动,共抽查了19家单位40本案卷,及时反馈评查结果,并督促其整改落实到位。团风县结合市纪委《关于进一步严明执法罚没工作纪律的通知》中“五个严禁”,对各单位行政执法开展核查,对其中13个单位25个问题要求进行反馈整改。严格开展执法部门趋利性执法专项整治。市县两级司法行政单位对具有行政执法权的单位开展督导,坚决落实《全市政法机关治理趋利性执法九条禁令》。武穴市开展行政执法部门趋利性执法专项整治,督导全市29家行政执法单位自查问题26项,涉及行政处罚金额959240元,联合纪委、审计走访座谈60余家市场主体,查阅案卷180余件,督促问题整改30余件。罗田县出台《全县治理趋利性执法禁令》《全县涉企行政执法突出问题整治工作方案》,对五个重点方面12家执法单位开展了专项整治,发现问题7起,都已整改到位。三是推动构建包容审慎监管体系。浠水县督促各行政执法单位认真梳理行政处罚“两轻一免”清单,收到23家单位报送一般违法行为减轻行政处罚清单85项,一般违法行为从轻行政处罚清单157项,轻微违法行为不予行政处罚清单185项,已初审后进行了公示。活动开展以来,对企业减轻行政处罚9次,从轻行政处罚16次,免予行政处罚120次。黄梅县督促推进行政执法自由裁量标准制度及要求各行政执法单位公示行政执法自由裁量基准。截至目前,全县“5+1”行政执法重点单位已经全部完成此项工作。罗田县制定《深化包容审慎监管执法改革实施方案》,从全面落实包容审慎监管执法“四张清单”新制度、全面实施柔性监管执法新方式、全面发挥协调监督新功能等方面明确了工作路径。

(二)强化制度供给,打造更加公平透明法治环境。一是完善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把公平竞争作为审核重点,及时纠正有损市场主体合法权益的决策和文件。在“清文件优化制度供给”专项行动基础上,按照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求,及时完成清理决定中确定的行政规范性文件修改工作,消除影响营商环境的制度性障碍。今年2月,市司法局起草《关于做好行政规范性文件集中修改工作的通知》,将25件政府文件纳入集中修改范围,市政府将于8月29日前集中公布修改决定。麻城市2021年完成市政府及政府办公室制定168件行政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工作,其中继续有效117件、废止10件、宣布失效34件、限期予以修订7件。浠水县共清理规范性文件160余件,共清理出与优化营商环境不一致的规范性文件28件,对1件规范性文件部分内容予以修改,对17件规范性文件予以废止,对10件规范性文件宣布失效,形成了《关于公布与优化营商环境不一致的规范性文件专项清理结果的通知》,已通过县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并在县人民政府网站上予以公示。二是持续深化“高效办成一件事”。督促指导各地各部门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切实减轻企业和群众负担,解决企业和群众办证多、办证难等问题,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英山县印发《关于梳理公布保留证明事项清单及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的通知》,对全县各行政单位的证明事项清单进行梳理备案85项。浠水县组织县直4家单位共清理与优化营商环境不一致的证明事项15项,并对外予以公示,结合相关法律法规实行告知承诺制或予以取消。

(三)优化法律服务,持续提升涉企法律服务质效。一是整合优化涉企法律服务资源。深化“送法进园区”和“法治体检”活动,建立小微企业共享法律顾问机制,组织指导律师参与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评估监督。黄州区制定《2022年黄州区优化黄州工业园涉企公共法律服务、强化企业司法保障重点工作任务分解表》,规定完成时限,压实各部门责任。印制宣传资料《黄州区公共法律服务一本通》3600余份,发放至园区120余家企业。蕲春县设立园区公证服务联系点,实现企业在园区可直接办理公证业务,提升公证服务质效。二是健全完善涉企纠纷调处机制。各基层人民调解组织将涉企矛盾纠纷作为重点排查对象,坚持日常排查与专项排查相结合,对重大排查案件采取实时管控。全市设立知识产权或民商事调解委员会的县(市、区)共5个,分别是黄州区、罗田县、红安县、麻城市、武穴市,共有专职调解员17名。团风县建立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工作,实现资源整合、部门联合、工作融合,编制《团风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制度汇编》,夯实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制度基础。罗田县制定《矛盾纠纷排查多元化解“法助社区行”专项行动方案》,以县人民调解中心为主力,为各市场主体提供了高效便捷的纠纷解决机制,2022年一季度共调处各类市场主体纠纷86件。红安县建立接待和受理机制、分流和交办机制、调处和反馈机制、结案和评估机制、回访和心理疏导机制,进行全程跟踪式服务。

三、坚持一个“督”字,以督导落实为支撑

为有效推动先行区创建工作,黄冈市司法局制定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每月开展情况通报制度。要求各县(市、区)司法局每月初报送上月工作开展情况和本月工作开展计划,市局根据报送情况形成通报文件至各县(市、区)司法局,同时抄送各县(市、区)政法委。通报制度的制定,使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形成了工作开展谋篇布局常态化、工作经验交流常态化、工作进度比学赶超常态化的良好局面,有力推动优化营商环境各项具体措施落地落实。

附件: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