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48湖北法网 信息平台入口 无障碍阅读 微信 微博 繁体登录注册

黄冈司法: 提亮法治底色 助推优化营商环境上台阶

2022-04-28 14:25 黄冈市司法局

黄冈市司法行政系统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市委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统一部署,以时不我待的姿态,着眼全局、谋篇布局、高位开局,围绕立法、执法、司法、守法各环节发力,全力打造稳定、公开、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助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在比学赶超上下功夫

(一)明确对手赛项目。对标全省、全市优化营商环境第三方评价指标先进地区,狠抓指标短板弱项,靶向攻坚、精准发力,倒逼营商环境提升。根据市营商办的要求,市司法局将黄石行政执法监督工作列为对手赛项目,查找不足、奋起直追,力争我市行政执法监督工作提质增效。

(二)积极创建先行区。总结推广蕲春县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全覆盖改革先行试点经验,积极组织县(市、区)参与全省第二批优化营商环境先行区创建活动,统筹指导各地各部门补短板、强弱项,持续打造优化营商环境黄冈经验样板。

二、在创新驱动上求突破

(一)创新行政执法监督工作机制。一是建立与纪委监委、法院、检察院等单位的协作配合机制。推动严肃查处一批、追责问责一批、移送一批涉企行政执法违规违法案件。市局联合市纪委、市审计局、市财政局于4月11日——26日对部分市直和黄州区区直共15个单位进行“乱收费、乱罚款、乱处罚”问题专项监督检查,进一步规范涉企行政执法行为,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坚强纪律和作风保障。二是建立涉企行政复议案件绿色通道。对涉企行政复议案件实行“快立、快审、快结”的繁简分流工作机制。2022年一季度黄冈市行政复议局审结涉企复议案件3件,调解撤回2件,确认行政违法0件。

(二)创新公共法律服务供给方式。积极开展律师参与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评估监督。截至2022年4月,全市各级司法行政单位先后组建了55支律师服务团队、55家律师事务所、406名执业律师深入156家民营企业提供“法治体检”服务。帮助企业化解矛盾纠纷78件,协助民营企业加强合规管理1480件,出具法律意见43份,审查合同203份,有力的保障了民营企业依法决策、依法经营、依法管理、依法维权。

(三)创新公证服务渠道。开辟企业办理公证绿色通道,进一步精简证明材料,优化服务流程,缩短办证时限,提供上门服务。积极开展合同类、赋强类、保全证据类的公证业务,推动公证参与涉企司法辅助工作。今年以来,黄冈市公证处通过企业办理公证绿色通道办理公证业务共204件,涉企服务质效得到了提升。

(四)创新五社区矫正助力优化营商环境制度。通过扎实做好社区矫正、刑满释放、戒毒人员等特殊人群管控,落实市域治理现代化任务,助力优化营商环境。麻城市组织召开“麻城市社区矫正助力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座谈会”,邀请麻城市人大代表、麻城市政协委员、涉企、经商、个体工商户矫正对象参与讨论麻城市社区矫正助力优化营商环境十五条意见草案。探索在符合《社区矫正法》规定的前提下,为辖区内从事经商办企业的社区矫正人员建立更加便利的请假制度,着力化解因生产、经营、商务洽谈等确需外出与社区矫正日常监管的矛盾等难题。

三、在督查考评上见实效

(一)建立督查考评机制。市司法局将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纳入法治建设考核重点内容,组织优化营商环境专项督察,推动中央和省、市优化营商环境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二)建立责任传导机制。压实第一责任人责任,做到重大决策亲自主持研究,重要阶段直接听取汇报,重点工作亲自督导督办,形成一级压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三)强化评价成果运用机制。加强评价成果运用,对第三方评价反馈问题建立清单,实行销号式管理,真正实现以评促改、以评促优。

附件: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