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48湖北法网 信息平台入口 无障碍阅读 微信 微博 繁体登录注册

湖北省监狱局:推进监狱系统“双一流”建设 重点聚焦这五个方面

2022-03-30 14:54 荆楚网

为落实省委提出持续打造“好正实优”省份要求,根据司法部“清廉监狱”建设工作安排,近日,湖北省监狱管理局在全系统部署开展“树一流作风、带一流队伍、抓一流管理、创一流业绩”的“双一流”建设,以“五个聚焦”为重点,吹响以实际行动为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社会政治环境的号角。

聚焦理论武装,确保方向不偏

持之以恒抓好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宣传贯彻,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确保监狱工作正确方向。在党委中心组学习、主题党日活动基础上,依托“湖北监狱大讲堂”,举办全系统政治轮训,健全领导干部理论学习考评机制,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增强改造罪犯主责主业意识,树牢“安全稳定及格线、罪犯改造治本线”工作理念,推进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监狱发展成果。

聚焦作风转变,确保精神不散

巩固和拓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部署政法队伍“十个严禁”学习宣传,加强民警“八小时内外”管理,完善民警履职尽责考核办法,用好民警基础积分动态排序机制,开展“立足岗位争先进,奋发有为创一流”先进典型学习宣传活动,推出一批“五事型”“开拓型”“老黄牛型”“全科型”“奉献型”“专业型”典型民警。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严查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有纪不执、有章不循等微腐败,对执法违法、徇私舞弊、贪赃枉法、失职渎职等严重违纪违法行为“零容忍”,对10所监狱开展政治巡察。

聚焦能力提升,确保力量不松

制定领导干部专业能力提升计划,有步骤开展监狱领导干部业务培训。结合监狱工作目标考核,健全党委工作和领导干部考核评价体系,加强干部考察识别、动态管理和综合研判,激励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围绕和改造罪犯重点、难点问题,出台《湖北监狱民警加强改造罪犯能力建设的实施方案》,通过“全员参训、全员提升、全员达标”,全面加强民警改造罪犯“六大能力”(政治能力、斗争能力、管教能力、执行能力、创新能力、拒腐能力)建设,提升民警改造罪犯专业化水平。

聚焦规范管理,确保标准不降

树立鲜明强基导向,加大罪犯个别教育谈话室等功能房建设,开展安全设施达标挂牌攻坚。加强监区业务建设,以强化民警直接管理为重点,编制监狱核心制度汇编、监管安全核心制度“口袋书”,深化“三大现场”规范化管理,持续深入开展监区管理顽瘴痼疾、潜规积弊整治,开展深化监区基础业务标准化、流程化、清单化、模型化管理试点。加强监区信息化建设,推进信息化技术广泛应用到重点罪犯排查、狱情分析研判等领域,提升监区工作智能化建设水平。

聚焦主责主业,确保底线不失

贯彻省委平安湖北建设“一个主导、三个转变、两个决不能”精神,以及司法部监狱局有关监狱安全稳定工作要求,研究制订《关于健全“一个主导、三个转变、两个决不能”监狱安全稳定工作机制的实施意见》,建立风险识别与隐患排查整治“双预警”机制,部署监管安全、防疫安全、生产安全、信访安全专项行动。围绕将罪犯改造成为守法公民的主责主业,召开全系统监狱建设及强化主责主业现场会议,对罪犯改造全面部署,努力从“被动守安全”向“主动保安全”转变,认真做好风险处置、矛盾化解、源头防范三篇文章。


附件: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