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48湖北法网 信息平台入口 无障碍阅读 微信 微博 繁体登录注册

枣阳、襄州开展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

2022-08-05 17:07 襄阳司法

枣阳

“一张小小的法律服务明白卡,帮助我解决了经营纠纷的大难题,真是太好了!”近日,某企业负责人如释重负地说。

近日,枣阳市司法局吴店司法所结合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和法律服务工作者前往辖区重点企业、中心社区发放法律服务明白卡。上面印制了司法所、村(社区)法律顾问电话及法律服务范围等内容,设计精巧、便于携带,无论遇到什么困难,群众都可以通过电话直接向法律顾问进行“一对一”法律咨询。

自6月以来,该司法所以“进社区走企业访群众”为主题,深入基层一线,了解社情民意,实地走访纾困解忧。一方面,宣传《民法典》《人民调解法》《法律援助法》等法律法规,发放法律服务明白卡,向居民提供法律知识宣传、法律咨询等公共法律服务。另一方面,走访排查群众身边的矛盾纠纷,对群众提出的小区下水管堵塞、工伤赔偿的问题当场给出法律建议,组织相关部门人员进行调解,将不稳定因素解决在萌芽、化解在基层。此外,还走访慰问司法所帮扶的困难群众,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助,为他们送去党的温暖和关怀。

襄州

近日,襄州区司法局副局长沈正平一行,来到襄钢社区、洪山头社区、张家集社区,开展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

“社区律师服务是否到位?社区律师是否参与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对‘律师进社区’有什么好的意见建议?”每到一处,沈正平都认真查看社区律师工作情况,询问社区律师在工作中面临的困难。

“律师进社区”是指由司法行政部门组织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等法律专业人员为社区(社区居民)提供各类公益性法律服务活动。自2013年以来,该局组织律师(基层法律工作者)赴社区开展“律师进社区”活动,社区律师周四到社区坐班为社区及社区居民提供各类法律服务。2022年,襄州区共安排54名律师(基层法律工作者)进驻全区54个社区,通过开展法律咨询、法治宣传、协助社区化解矛盾、法治大讲堂等形式提供法律服务。上半年,社区律师为群众办实事1271次、开展法治大讲堂83次、法律咨询2774次、参与人民调解157件。

此次实践活动后,针对司法所与辖区内社区律师联动性不高、司法所统筹属地公共法律服务资源能力有限、个别律师服务不到位等情况,该局将对服务不到位、混时间走过场的一名律师进行调换,并将律师进社区管理权限下放至属地司法所,由司法所对律师进行考勤、考核、日常管理等,让公共法律服务资源在各镇(街)发挥更大的作用。

供稿:枣阳市司法局、襄州区司法局

附件: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