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48湖北法网 信息平台入口 无障碍阅读 微信 微博 繁体登录注册

随州推行政府法律顾问参与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

2022-08-10 16:20 随司

为充分发挥政府法律顾问在推进法治建设中的积极作用,近日,市司法局起草了《政府法律顾问参与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工作规则》,这是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规范行政执法行为的又一具体举措。

该工作规则重点是针对政府部门选聘的专职法律顾问和兼职法律顾问,就如何参与部门的重大行政执法决定、全程审核流程以及出具法律意见书的适用等方面进行了明确,解决政府法律为谁审、审什么、怎么审等系列问题,特别是在参与审查的过程中要求出具规定格式的法律意见书并签名,属于执业律师的还应加盖事务所印章。同时,在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意见表格式文本中添加了“政府法律顾问意见”栏目,确定政府法律顾问在整个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中的地位和作用,对于提高行政执法行为的合法性、合理性必将起到积极作用。

目前,该工作规则正在征求意见中,待完善后印发至各行政执法机关实施。

附件: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