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48湖北法网 信息平台入口 无障碍阅读 微信 微博 繁体登录注册

荆州市送法进校园 护航开学季

2022-09-26 16:12 荆州市司法局

时值开学季,为进一步推动校园法治建设,引导青少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护航青少年身心健康成长,荆州司法行政系统充分发挥法治副校长作用,积极开展“开学第一周”法治宣传活动,上好新学期法治教育第一课。

一是压实法治副校长责任。荆州市法治副校长工作自2000年3月起在全市中小学普遍推行。截至目前,共从全市政法机关中聘选了630余名具有丰富法律知识和业务工作经验的同志担任法治副校长,实现了全市所有中小学校法治副校长全覆盖。为进一步规范法治副校长选聘工作,切实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市司法局会同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市公安局、市教育局联合印发《荆州市中小学法治副校长选聘工作规定》,对担任法治副校长的条件、任期、业务培训、工作交流、评价机制等进行了规范。从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协助帮扶受到违法犯罪侵害的学生、指导学校落实未成年人保护责任、指导学校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对涉罪未成年学生的法定代理人、监护人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协助学校依法处理安全事故纠纷、维护学校周边社会秩序等方面进一步明确了法治副校长职责。并建立完善各级法治副校长人员库,推动将本区域内法治副校长的履职情况纳入普法责任制年度履职评议工作。

二是维护校园周边社会秩序。结合“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和矛盾纠纷“大走访、大排查、大化解”专项行动,围绕校园周边环境安全,紧盯重点领域和特殊人群,积极开展矛盾纠纷和风险隐患“拉网式”排查化解工作。江陵县司法局联合公安部门针对辖区校园周边环境开展集中整治行动,全力消除校园周边风险隐患,并深入学生家中摸排化解矛盾纠纷,为有需要的学生提供心理疏导和关爱帮扶,有效维护了校园安全。

三是法治宣讲筑牢思想防线。突出未成年人保护,围绕国家安全、消防安全、道路交通安全、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传染病防治、疫情防控、突发事件应对等加强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江陵县白马寺镇组织法律顾问进校园,围绕《未成年人保护法》、防止校园欺凌、手游危害、交通安全、防溺水知识、革命遗存保护等内容,为学生们送上了一堂生动的法治课、鲜活的校园安全课和深刻的红色教育课,引导学生强化自我防范和自我保护意识,远离不良行为,进一步提高法律意识,增强法治观念。监利市桥市小学组织开展师生同上一堂网络安全主题班会课、校长讲网络安全知识、网络安全手抄报展、网络安全知识问答竞赛等系列网络安全教育宣传活动,倡导学生们提高网络安全意识、学会自我保护、正确安全使用网络。

附件: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