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48湖北法网 信息平台入口 无障碍阅读 微信 微博 繁体登录注册

黄冈市突出“实”字推进法治惠民生实事项目

2022-09-28 08:21 黄冈市司法局

按照全省实事项目工作要求,我市突出“实”字,积极行动,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广泛宣传、强力推进,实事项目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

一、精选项目出“实”招。收悉省委依法治省办工作通知后,黄冈市高度重视,将通知迅速呈报市委依法治市办主任批阅。按照领导批示,结合黄冈实际,制定了黄冈市办好“保障新发展  法治惠民生”实事工作的通知,要求全市各地各单位结合本地本部门实际,积极申报实事项目。随后各县(市、区)和市委办、市人大办、市政府办、市纪委监委、市委宣传部等41家市直法治建设重点部门申报实事近100件。组织市委依法治市办相关科室人员进行初选,在筛选出的30件实事项目基础上,组织相关单位负责法治建设工作的领导、四个协调小组联络员共同研究、讨论,确定了10件实事项目上报省委依法治省办,并确定了10件市级实事项目。最终确定的实事项目,从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服务群众等方面着眼,找准了工作的小切口,突出“实”招,提升群众法治建设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二、稳步推进下“实”功。一是强化工作指导。省市两级实事项目确立后,指导各相关责任单位,就项目进行再讨论,明确立项背景、工作举措、项目目标,填报好项目清单。同时,要求各责任单位制定各自推进实事项目工作方案,明确具体的工作路径、时间节点和任务清单。二是强化工作督促。根据各责任单位工作方案,结合法治化营商环境专项督察,组织专班到相关地区和单位现场了解工作进展;结合月报工作及时掌握工作动态,并建立了相关台账。同时,在黄冈日报和法治黄冈微信公众号开辟专栏对实事项目情况进行跟踪报道。三是强化工作问效。8月2日,制定了《黄冈市2022年度全面依法治市工作考核评价办法》,办法中将实事项目工作纳入了年度考核评价指标体系。8月8日至12日,采取交叉督查的方式,对10个县(市、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开展半年督查,市场主体评议科长、全面推广应用不动产电子证照、“政策找企业  专班抓兑现”、涉企违规收费“1+5”专项整治活动等多个实事项目均纳入了此次督查范围。

三、多点发力显“实”效。当前,黄冈市“法治惠民生”实施项目均按时间节点稳步推进,工作已经初见成效。一是围绕保障新发展,提升市场主体的获得感。市发改委承办的“市场主体评议科长”项目,对48家市直重点单位、63名科长进行评议已进入最终评审阶段,通过开展评议,着力解决营商环境中梗阻问题,市场主体办事更加便捷高效。市经信局牵头的“政策找企业  专班抓兑现”项目,采取编制政策汇编、召开新闻发布会、制作抖音短视频等方式,真正将惠企政策送到了企业手中。同时收集企业反映问题611个,已解决513个,问题解决率83.96%。在兑现惠企政策方面,仅协调落实“2022年中小微企业宽带和专项平均资费再降10%”政策,惠及企业6678家,运营商让利达1033.8万元。二是围绕法治惠民生,提升广大市民的获得感。市司法局承办的公共法律惠民生项目成效显著,2022年8月18日,黄冈市公共法律服务网上平台正式上线运行,让群众享受到了更加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上半年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1532件,切实维护了群众的合法权益。浠水县人民法院申报的“胜诉退费当天办结”项目推进有力,截至目前为胜诉当事人当天办理网上退费1175笔,退费金额307.68万元,其中为企业退费182笔,退费金额70.87万元。市城管委“路长制”解决群众家门口市容环境卫生问题等实事项目全面推进,让群众法治获得感大幅提升。三是围绕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提升全体市民法治素养。结合黄冈广大群众喜爱黄梅戏这一市域特色,市委宣传部牵头的黄梅戏普法实事项目成效显著。经过前期大量准备工作,8月8日开始,黄冈市融媒体在全市范围陆续推出5部黄梅戏普法视频,大力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等内容,全市受众超过200万人。我市“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也扎实推进,全市共举办培训200余场,培训“法律明白人”近1万名。

附件: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