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48湖北法网 信息平台入口 无障碍阅读 微信 微博 繁体登录注册

宣恩县黄坪村:“帮理郎”奏响平安乡村和谐曲

2022-05-07 15:45 宣恩县司法局

(通讯员 张译丹 吴远高)近年来,恩施州宣恩县椒园镇黄坪村立足乡土社会特定环境,自主成立了“帮理郎”村民自治调解组织,充分发挥老党员、乡贤能人、退休干部“人熟、地熟、事熟”的“三熟”优势和“明情、明理、明法”的“三明”特长,既做“帮理郎”又当“和事佬”,把村里的各种矛盾纠纷消灭在初始,化解在萌芽,确保“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矛盾不上交,人员不上行”,成为宣恩推进县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一张响亮名片。

建强堡垒  引导“开心结”

“帮理郎”成立以来,不断强化队伍素质,坚持在村支部的带领下开展工作,由党员带头调解矛盾纠纷,始终将“真心倾听群众呼声,真情关心群众疾苦,真诚解决群众困难”作为工作目标,“帮理郎”逐渐成为老百姓的“贴心人”,村民心里有疙瘩更愿意向他们倾诉,在他们的开导下打开心结。

坚持党建引领。“帮理郎”坚持围绕支部决策转、按照发展规划干,成员主动参加村支部的“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和村支书论坛等活动,系统学习党的政策,全面掌握村级发展规划,确保将党的主张落实在基层社会治理的各方面和全过程。

发挥自治效能。“帮理郎”推行“大路不平众人踩”的工作思路,通过自愿加入、集体讨论、投票评定的形式,实现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在化解群众之间的矛盾时,邀请更多知情的村民参与到调解工作中来,做到群众矛盾请群众来评理、由群众来解决,彰显“人多见事明”的道理。

强化个人素质。俗话说“有了金刚钻,才能揽瓷器活儿。”为提高矛盾纠纷调解的质量和效率,“帮理郎”成员积极学习党的方针政策和法律知识,深入了解本地民俗习惯和风土人情,认真研究调解方法和沟通技巧,切实提高自己的工作本领。开展“敲家门、叩心门”活动,主动到群众中去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化解矛盾、引导发展,上门次数多了,老百姓对“帮理郎”的信任也建立起来了。“帮理郎”最小成员马玉婷虽不是本地人,但为了能更好胜任工作,她坚持每天到田间地头和村民交心谈心、拉近距离,很快就成了一名合格的调解员,成功调解多起矛盾纠纷。

综合施策 矛盾“跑不掉”

在农村,邻里矛盾、家庭矛盾、情感纠纷、债务纠纷、山林田地纠纷时有发生,“帮理郎”在“控增量、减存量、防变量”上下功夫,全面综合施策,不断拓宽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着力提高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水平。

加强源头防范“控增量”。“帮理郎”通过常态化召开小组会、院落会和主动参与村民红白喜事等形式,宣传党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村级发展规划等事项,让老百姓知政策、懂法律、明道理。2021年以来,共组织召开各类会议43场次,参加红白喜事19场。“帮理郎”还秉持“诚心”“细心”“真心”,主动走进农户家中,深入排查各类矛盾隐患,坚持隐患风险及时发现、及时处置。今年以来,共排查各类矛盾隐患9起,及时化解9起。

多措并举化解“减存量”。老百姓的矛盾如果不能及时调解,就有可能小事拖大,大事拖炸,酿成恶果。“帮理郎”对主动上报的矛盾纠纷及时登记并组织化解,实现“动态清零”。根据矛盾纠纷所涉及的领域,主动邀请国土、林业、财政等行业主管部门参与调解,依靠专业的人解决专业的问题;研究分析矛盾双方的社会关系,精准确定参与调解的成员,达到“一把钥匙开一把锁”的效果。事发时,成员即使不能按时到达事发现场进行调解,“帮理郎”也会提前安排人员前去安抚情绪、稳住民心。2020年3月的一天,黄坪村二组陈家兄弟二人因房屋产权发生纠纷,原本是木质结构的老房子两人分家后仍连靠在一起,发生纠纷后老大用电锯将自家梁柱锯断,老二家的房子面临倒塌危险。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帮理郎”先是电话安排二组组长火速赶到陈家去控制现场,不让矛盾升级,同时就近组织3名成员立即前去调解,经过几个小时的耐心说服,双方终于达成和解协议,避免了事态进一步恶化。

坚持分类施策“防变量”。“帮理郎”将调解回访作为重点工作事项,实行一事一回访,定期组织人员电话或实地回访,核实当事人是否按约履行到位,确保调解成功的案件不出现反复。坚持德治教化,巩固调解成果,“帮理郎”积极培育“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的乡贤治理文化,广泛开展好家庭、好媳妇、好儿女、好公婆等推选活动,深入宣传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的典型事迹,为群众团结共事、和睦相处营造良好氛围。

刚柔并济 事了人更“和”

面对基层矛盾纠纷和村级发展难题,“帮理郎”坚持“法”“理”“情”融合,刚柔并济解决问题,维护村域长期和谐稳定。

动之以情获支持。“帮理郎”始终用发展的眼光看待问题,以全村的长远利益为最终落脚点,用心用情说服村民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对于促进乡村善治起到关键作用。如村里为了集体发展扩建公路,按照设计要求需要占用七组张某1亩多田地,并挖走成龄丰产黄金梨树64棵,张某一开始思想转不过弯,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帮理郎”成员多次来到张某家中,向他阐明村里的发展思路,帮他算短期损失和长期收益的对比帐,用真心换真心,张某最终同意将64棵梨树移栽,让组级公路成功修通。

晓之以理换同意。“帮理郎”积极倡导移风易俗,引导群众树立良好社会新风尚。为发展旅游业促进村民增收致富,村里对葬坟进行了规划,“帮理郎”积极宣传殡葬改革相关政策,引导村民将逝世亲人遗体集中安葬于村里统一规划的公墓中,以免后续与村里发展规划发生冲突时进行二次迁坟,在“帮理郎”的努力下,2021年以来,黄坪村共死亡7人,无一例外全部按照规定葬于公墓之中。同时,“帮理郎”还对其他有益群众、有益社会的事开展广泛宣传,黄坪村成为全县第一批禁放鞭炮、禁整无事酒的村集体。

用之以法促信服。黄坪村选齐配强公共法律服务人员,立足“一村一法律顾问”制度,加强对农民的法律援助和司法救助。在解决群众纠纷时,利用电话、邮件、QQ、微信、视频等方式向法律顾问咨询,通过法律顾问的专业解答,调解结果的可信度和说服力大大提高。

黄坪村下辖12个村民小组、705户、2123人,为农业农村部、省、州、县新农村建设试点。在“帮理郎”组织的积极参与下,该村荣获过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全国文明村、省级文明村、全州十佳平安村等国家、省、州各类荣誉20余项,为推动乡村振兴营造了安全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随着乡村振兴不断深入,新时代文明实践在黄坪村不断深化,“帮理郎”逐渐升级为一支多元化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共发展了273名志愿者,集纠纷化解、法治宣传、移风易俗、生态环保、文明旅游等多种社会功能于一体,不断为建设平安、和谐、文明新黄坪贡献内生力量。

附件: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