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48湖北法网 信息平台入口 无障碍阅读 微信 微博 繁体登录注册

宜昌远安: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初步实现“四零”目标

2024-03-19 14:55 宜昌市司法局

近年来,宜昌市远安县坚持服务导向,紧扣“清理零遗漏、服务零差错、咨询零距离、办事零跑腿”“四零”目标,不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切实发挥法治保驾护航作用,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法治保障。

一是稳步推进“减证便民”,清理“零遗漏”。全面深化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打造“无证明城市”,对《远安县县级依申请及公共服务事项清单》中的1390项行政服务事项,逐项开展证明事项清理。经清理,县本级216项证明事项均实现通过法定证照、数据共享、部门核查、告知承诺等方式办理,并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部门端口及政务公开栏,将清理结果向社会进行公示。

二是规范涉企行政执法,服务“零差错”。印发《远安县优化营商环境涉企行政执法不担当不作为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组织各乡镇、县直各行政执法单位共计759名执法人员,围绕对企业行政执法程序不规范、执法方式不文明、执法依据不充分问题,多头检查、重复检查、执法扰企问题,违法制发行政规范性文件,对市场主体设置政策障碍问题,进行自查自纠,发现问题及时整改。推出“远安执法监督直通车”小程序,真正实现社会监督“足不出户”。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执法记录仪“应配尽配”,执法过程全程录音录像,行政处罚、行政许可等事项及时公示,深化“阳光”执法。探索涉企行政执法案件经济影响评估制度,充分释放市场主体创新创优发展活力。

三是提档升级法律服务,咨询“零距离”。高标准打造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指挥协调平台,充分整合各类资源集中进驻中心,实现“统一受理,分流转办”。全面完善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室建设,工作更加规范。常态化开展法律服务进企业活动,2023年共开展企业实务法律讲座22场次,企业接受“法治体检”143场次,审查企业合同584份,排查企业风险49个,处理企业纠纷154个,指导企业建立法律风险防控机制38项。在安新驿站安置公共法律服务一体机,全力服务快递、外卖、物流、电商等新兴就业群体。

四是提高政务服务质效,办事“零跑腿”。扎实推进“一门、一窗、一网、一次”“跨域通办”“一件事一次办”等重点工作任务,夯实“四减”成果。推进电子证照“免提交”应用,县、乡、村全面落实全省“免提交”标注工作。切实落实“跑一次”工作要求,严格执行一次性告知、首问负责制、告知承诺等制度,做实做优“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形成办件处置闭环。推广“一事联办”,通过帮办代办和数据共享等方式实现线下联办。推进跨域通办,与云南昆明等440余个地区建立通办协作机制,跨省通办事项达7400余个。

附件: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