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48湖北法网 信息平台入口 无障碍阅读 微信 微博 繁体登录注册

南漳“法治诊所”上榜全省“法治创新案例”

2024-01-05 10:59 襄阳司法

12月29日,湖北“楚治——2023‘荆楚杯’社会治理创新十大案例”及单项奖案例评选结果揭晓,南漳县司法局主创并报送的“‘法治诊所’推进农村法治建设”喜获殊荣,上榜“楚治——2023‘荆楚杯’法治创新案例”名单。

据了解,2023年,南漳县司法行政部门聚焦基层社会治理,突出社会矛盾化解,创新推出线上“问诊”、轮流“坐诊”、专家“会诊”、定期“巡诊”、上门“出诊”为主要形式的“法治诊所”模式,为基层组织依法调解纠纷、农村群众寻求法律帮助,就近快速提供“一站式”“全方位”法律服务,用司法“温度”点亮群众心中“明灯”,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有力维护了广大农村社会稳定、人民群众安居乐业。

同时,南漳县推行的“法治诊所”组织构架完备、运行模式规范,将法治力量引向前端,加强了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前端化解和关口把控,破解了农村法律资源不足和群众不懂法、不会用法等法律需求阻点、难点、痛点,融合了法治、德治、自治、智治四者的统一。今年以来,湖北日报、湖北电视台等主流媒体对南漳“法治诊所”的经验做法予以报道。

据悉,该活动由湖北日报传媒集团主办,荆楚网(湖北日报网)、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联合楚天舆情数据研究院承办,旨在发现我省社会治理创新的先进典型,分享社会治理创新的先进经验,助推社会治理创新实践。

附件: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