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48湖北法网 信息平台入口 无障碍阅读 微信 微博 繁体登录注册

荆门:凝聚多方力量  助推纠纷诉前化解

2024-02-04 14:38 荆门市司法局

近日,京山市司法局新市司法所成功调解了一起精神病患者伤人致死的纠纷案件,有效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王某因早年家人突然离世受到刺激,患上了间歇性精神病。多次因发病与他人产生纠纷,给家属带来了极大的困扰新市司法所和委会曾多次进行调解。根据残疾人保障法相关规定,新市司法所积极协调村委会向残联申请确认王某的病情,帮助其购买精神障碍患者监护责任补偿保险,减轻其在发病期间产生的纠纷负担。随后,残联向王某发放了残疾证,确认其属于精神疾病三级。

2023年7月11日,王某向某因事发生肢体冲突,推搡过程中向某后脑勺着地摔倒,送医后不治身亡。案件发生后,被害者家属要求赔偿丧葬费、补偿金等合计70余万元。而王某家本身是低保户,缺乏经济赔偿能力。新市司法所充分发挥协调作用,分别与被害者家属、王某家属、保险公司、社区、村委会进行了多轮沟通协调,最终达成协议:王某家属支付40700元丧葬费,后期另行支付30万元。

新市司法所成功调解了此案,有效保障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为社会和谐和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

附件: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