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48湖北法网 信息平台入口 无障碍阅读 微信 微博 繁体登录注册

法治网聚焦荆州医调委工作经验:医患纠纷“核心三难” 荆州有新解

2024-01-26 11:36 法治日报

医患纠纷专业性强、未知领域多、诱因复杂。

但在湖北省荆州市矛盾调解中心管理办公室主任何祖义看来,医患纠纷最核心的问题有三个,即责任怎么认定、法律如何适用、赔偿资金从哪里来。

2014年,荆州市司法局、市卫健委按照专门办公场所、专职调解队伍、专门保障经费要求,共同主导重建市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围绕医患纠纷“核心三难”,发挥人民调解优势,探索医患纠纷化解新路径,构筑矛盾“缓冲区”,架起医患“连心桥”。

前不久,荆州市医调委的“坚持‘垒坝、护坡、疏淤’并举推动医患纠纷防范化解工作法”入选湖北省“枫桥式工作法”。

由湖北省委政法委和省委宣传部联合开展的“荆楚政法基层行”第二期宣传调研活动近日走进荆州市,实地了解该市推动医患纠纷防范化解的具体成效。

图为湖北省荆州市医调委调解员刘顺章(中)正在组织调解一起医疗纠纷。

责任认定靠客观权威

骨折就医,术后反复感染,多次进行清创和手术治疗,前后长达1年。

2022年5月伤口愈合出院后,詹某疑虑重重,觉得“医院应该有错”,要求赔偿损失。

接到詹某的医疗纠纷调解申请后,荆州市医调委调解员刘顺章全面查阅詹某病历档案、多次询问医患双方意见。

“双方争议最大的,就是责任在谁。”刘顺章说。

为解决医患纠纷责任认定难问题,荆州市医调委建立“中立评估”机制,即由院方、患方和医调委分别从医学专家咨询库中选择一名专家组成评估小组,对纠纷责任认定作出专业判断。

在詹某的调解卷宗中,《法治日报》记者看到了一份《医疗专家评议责任认定书》,在“专家对该事件的责任评定意见”栏写有对医院方存在诊疗不当的表述内容,签名处有3个签名。

最终,过错方医院减免了詹某所欠住院治疗费10万余元。

2014年,荆州市医调委重建后组建了由133名副主任级以上医生组成的医学专家咨询库。

“自从有了医调委,再也没有发生过因医疗纠纷影响医院运行秩序的情况。”荆州市中心医院副院长龚道恺说。

据统计,荆州市中心医院每年80%以上的医疗纠纷由市医调委处理,其中90%以上的医患矛盾得到妥善解决。

法律适用讲公平公正

走进荆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办公楼,楼层引导中的“纠纷调解室”格外亮眼。

纠纷调解室内,《湖北省医疗纠纷预防与处理办法》(摘录)等法律法规张贴在墙。

“依法解决,是医疗纠纷预防和处理的治本之策。”荆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副院长谭小平认为。

围绕医疗纠纷调解适用法律问题,荆州市医调委在司法、卫健、保险等部门共同指导和协助下,制定完善了《荆州市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操作规程》《接待咨询工作流程》《医疗纠纷调解程序》等制度,健全入院走访排查、医疗纠纷调处、中立评估、医疗责任保险、信息反馈、整改建议、援调对接、经费保障等八项工作机制,实现专家咨询提建议、调解员依法定责任、双方自愿签协议、保险机构履行赔付的闭环管理,有效将矛盾化解在基层,消灭在萌芽状态。

统计显示,2014年9月至2023年10月,荆州市医调委共接待群众来访咨询8681人次,受理案件1334件,调解成功1186件,调解成功率88.9%,涉及理赔金额6077万元,组织专家评审596次,司法确认44件。

《法治日报》记者还发现,荆州市中心医院设有医疗质量与安全管理委员会。

“院管委会每个季度会召开一次会议,依据医院《医疗安全管理办法》《医疗安全管理奖惩办法(修订稿)》等,对全院发生的调解成功和司法诉讼完结的医疗纠纷进行责任认定,并报经院长办公会研究后对相关责任人给予处罚。”荆州市中心医院医务部副主任龚涵介绍。

荆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还出台了《医疗安全责任追究制度》等内部规定,让医生更加注重抓医疗安全,从源头上尽可能减少医疗纠纷产生。

赔偿资金转向第三方

荆州市中心医院在门诊大厅设有专门的手术意外险办理窗口。

这是荆州市中心医院延伸医疗保险服务的具体做法之一。

作为荆州市首家参与购买医疗责任保险的单位,荆州市中心医院明确,术前谈话时鼓励患者购买医疗意外保险,充分发挥保险机制在医疗纠纷处理中的第三方赔付和医疗风险社会化分担作用。

如何让受损的患者得到实实在在的赔(补)偿,是实质性化解医患纠纷的又一课题。

荆州市卫健委医政医管科科长朱占胜介绍,通过多方协调,目前该市9家市直、41家县级、106家乡镇医院、1138家村级卫生室均积极投保医疗责任保险,从机制上实现保险机构作为第三方理赔,为医疗机构解忧、为患者理赔。

人保财险荆州市分公司是荆州市医调委医疗风险第三方分担机制建设的责任单位,在参与医患纠纷的预防和化解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2023年,人保财险荆州市分公司受理荆州市医调委转交的保险事故案件超过400件,涉案诉求金额3500万元,达成调解协议后赔偿金额2300万元。

“多年的调解成功率都维持在90%以上,实现了全市医疗纠纷化解的‘五大转变’,即化解纠纷主体由行政部门唱主角向医调委唱主角转变、调解场所由医院内向医院外转变、纠纷责任认定由医学鉴定单项选择向司法鉴定和专家评议等多项选择转变、调解意愿上由当事人不愿调向主动申请调转变、理赔方式上由医疗机构直接赔向保险机构‘第三方’赔转变。”荆州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王统怡说。

附件: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