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48湖北法网 信息平台入口 无障碍阅读 微信 微博 繁体登录注册

枣阳市司法局:以融促调,打造纠纷多元共化新格局

2024-01-25 11:00 襄阳司法

枣阳市司法局以整合调解力量为抓手,密切部门联动,形成优势互补,推动纠纷调解分流治理,将矛盾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实现了矛盾纠纷关口前移、源头预防、前端化解。

完善“访调对接”,前移人民调解阵地。在枣阳市调解中心信访大厅设立访调对接窗口,凡是初次来访,信访与调解窗口接待人员第一时间共同梳理、共同甄别,为信访人答疑解惑同时提供全流程、全方位法律服务,适合调解的事项快立、快调、快结,实现信访与调解无缝对接,克服领域调解周期长、调解效率低的壁垒,有效避免“访转诉”,从源头化解争议,使初访事项就地解决。

强化“诉调对接”,凝聚人民调解合力。枣阳市司法局不断强化与法院的沟通协作,稳步推进诉调工作有机衔接,打通诉前委派和诉中委托“双渠道”,形成“法院指导、多方参与”的常态化调解格局,做到优势互补,促使矛盾纠纷科学、合理、方便、快捷化解。从保护群众切身利益出发,诉讼案件优先选择非诉纠纷解决途径,为群众提供多途径、高效率、低成本的纠纷化解方案。

发力“检调对接”,延伸人民调解触角。进一步推进人民调解与检察机关执法办案的有效衔接,在符合法律规定的前提下,由人民检察院引导、调解组织参与,当事双方通过调解的方式解决矛盾纠纷,促进矛盾纠纷化解在前端,努力修复受损社会关系,有效化解各类纠纷矛盾,实现案结事了人和。

2023年以来,枣阳市人民调解中心成功调解案件2562件,满足了人民群众对纠纷解决方式的多样要求,形成了矛盾纠纷齐管共治的强大合力,实现了“一站式解纷,全方位服务”的工作目标。

附件: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