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48湖北法网 信息平台入口 无障碍阅读 微信 微博 繁体登录注册

樊城区委依法治区委员会出台“轻罪治理的樊城方案”,提高社会治理的法治化水平

2024-02-27 09:08 襄阳司法

为了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加强轻微刑事犯罪的社会治理,有效预防、惩罚犯罪,化解矛盾纠纷,促进法治樊城、平安樊城建设,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近日,樊城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出台《关于建立轻微刑事案件矛盾纠纷多方联动化解机制的指导意见》等四个指导性文件,为及时有效地化解轻微刑事案件矛盾纠纷提供政策依据。

据统计,近年来,我国社会治安、刑事犯罪结构发生了深刻变化,判处三年有期徒刑以下刑罚的案件占比从1999年的不到55%,上升至2022年的超过85%。樊城区检察院相对不起诉率、樊城区法院一审宣告刑中判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的占比均显著上升,大量轻微刑事案件矛盾纠纷亟需得到化解。在辖区内,轻微刑事案件引发的矛盾纠纷、危险驾驶犯罪、非法集资犯罪以及未成年人犯罪等已构成影响樊城区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问题,探索轻罪治理的樊城方案十分必要。

在樊城区委、区政府的关心支持下,樊城区人民检察院对于加强轻微刑事犯罪的社会治理进行了大胆探索。2023年6月21日,樊城区委依法治区办、樊城区委政法委、樊城区法学会、樊城区检察院联合商定,举办“轻罪治理的樊城方案”主题研讨活动,并于2023年10月26日如期举办。樊城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成员单位积极参与研讨并建言献策,市区两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提出意见和建议,武汉大学等四所高校教授以及省市两级检察院多位领导莅临指导,提出意见和建议。在深入调研、集思广益的基础上,区人民检察院草拟了《关于多方联动化解轻微刑事案件矛盾纠纷意见》《关于加强危险驾驶犯罪社会综合治理的意见》《关于加强未成年人犯罪社会综合治理的若干意见》《关于加强非法集资犯罪社会综合治理的若干意见》等四个代拟稿,提交给樊城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后,又经过多方征求意见、开展合法性审查、反复修改打磨等程序。2024年1月19日上午,樊城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杨永亮召集区委政法委、樊城区检察院、樊城区司法局以及相关单位负责人座谈,就完善轻罪治理的体制机制、加强部门整体联动、尽快推进指导意见出台等达成共识。在此基础上,樊城区委依法治区办、樊城区检察院抽调人员对文稿内容再次集中修改,字斟句酌,形成送审稿,呈请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领导审批。

四个指导性文件:《关于建立轻微刑事案件矛盾纠纷多方联动化解机制的指导意见》《关于加强危险驾驶犯罪社会综合治理的指导意见》《关于加强未成年人犯罪社会综合治理的指导意见》《关于加强非法集资犯罪社会综合治理的指导意见》。分别从建立轻微刑事案件矛盾纠纷多方联动化解机制、加强危险驾驶犯罪的社会治理、加强未成年人犯罪的社会综合治理、加强非法集资犯罪的社会综合治理等方面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对于形成办案机关相互配合,相关单位积极参与,多方联动开展轻罪治理的社会工作格局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轻微刑事犯罪的社会治理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不断探索、不断改进,不能仅靠检察机关“一家独奏”,更需要多部门联合推进,形成合力。樊城区委依法治区办将充分发挥统筹协调、督促检查、推动落实的职能作用,推动落实轻罪治理方案,协同发力,相向而行,形成相互配合的工作格局,确保樊城区轻罪治理同频共振,通过“治罪”与“治理”相结合,实现标本兼治,不断提高樊城社会治理的法治化水平。                    

供稿:樊城区司法局周国兴 刘玲

附件: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