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48湖北法网 信息平台入口 无障碍阅读 微信 微博 繁体登录注册

襄阳市出台法治督察与司法监督协作配合机制的意见

2024-01-26 09:19 法治调研督察科

“等了这么久的赔偿款终于到账了……”刚收到90.19万元赔偿款的王女士终于愁容舒展,满心欢喜。

经督察组跟踪督办,某区某街道办事处根据法院判决,于近日通过湖北农商行,将强制拆除房屋赔偿款全部转到王女士账户。至此,这一起行政机关未依法履行法院生效判决案,全部整改到位。

襄阳市委依法治市办聚焦企业群众“急难愁盼”,组织法院、检察院、司法局业务骨干,成立3个督察组,开展行政机关履行法院生效裁判、公益诉讼检察建议和行政复议决定情况专项督察。针对“大案”“难案”,督察组组织地方常委、政府召开专题会议,问诊把脉、研判会商,提出推进案件化解措施和建议,逐层逐案压实整改责任,持续跟踪问效、全链条推进落实,推动行政机关履行法院生效裁判48件,公益诉讼检察建议21件,行政复议决定3件,执结资金1700余万元。依法有力化解了一批涉行政机关案件“执行难”“履行难”问题,让涉案行政相对人的“揪心事”“难心事”一一化解。

如何充分发挥法治督察与司法监督作用,推进各级行政机关依法行政,更好化解“执行难”问题?襄阳市委依法治市办主动担当、攻坚克难,首创提出“部门联动疏堵点、专家会商解难点、督办问责治痛点”的解题思路,与法院、检察院、司法局联合出台《市委依法治市办 市中级人民法院  市人民检察院  市司法局关于建立法治督察与司法监督协作配合机制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协作配合工作目标、重点内容、协作方式及工作保障,成立了襄阳市法治督察与司法监督协作配合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协作配合工作指导和办案协调,切实提高协作配合工作效率。

《意见》以“在法治督察、行政诉讼、行政检察、行政公益诉讼、行政复议、行政执法监督工作中发现的法治领域突出问题,及行政机关未依法履行法院生效裁判、公益诉讼检察建议、行政复议决定、行政执法监督建议及法治督察建议等问题”为重点内容,明确了加强法治领域突出问题线索收集配合、日常沟通联络、工作信息共享、协同会商办理、专家会诊研判等协作方式,规范协作配合各环节工作流程,凝聚法治督察与司法监督合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实现新突破。

附件: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