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48湖北法网 信息平台入口 无障碍阅读 微信 微博 繁体登录注册

宜荆荆都市圈率先印发法治建设协同发展意见 构筑坚实“区域法治共同体”助推都市圈高质量发展

2024-03-22 10:38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李婷)近日从省委依法治省办获悉,宜昌、荆州、荆门、恩施四地联合印发《关于宜荆荆都市圈法治建设协同发展的意见(试行)》,围绕依法执政、科学立法、依法行政、公正司法、守法普法、机制保障等6方面重点工作提出21项具体措施,着力构建跨区域、多层次、全方位合作共享工作体系,助推宜荆荆都市圈高质量发展。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深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的完善区域发展布局、健全区域协调发展政策机制的工作要求,宜昌、荆州、荆门、恩施四地在省委依法治省办的指导下,成立都市圈法治建设协同推进办公室,建立日常沟通机制、定期会商机制、督办评估机制。自今年起,四地依次作为轮值方,每年组织召开1次联席会议,研究解决重难点问题。针对区域法治建设中的共性短板,探索开展交叉督办检查,积极引入第三方力量开展综合评估,推动合力攻关,促进成果共享,实现宜荆荆都市圈各地均衡发展。

在构筑坚实“区域法治共同体”方面,一是开展协同立法。结合宜荆荆都市圈发展功能定位和实际需求,探索在城乡建设与管理、生态文明建设、历史文化保护、基层治理等领域开展协同立法,围绕流域综合治理和统筹发展等工作要求同步开展法规文件清理,不断增强制度建设有效性。二是共推依法行政。探索在生态环保、文化旅游、市场监管等执法领域,建立健全执法联动响应和协作机制,构建统一的案件线索移送、执法联动、信息通报等制度,逐步实现执法证据跨区域互认互享、数据信息通道互通对接。三是加强司法合作。聚焦“长江大保护”国家战略,探索扩大公益诉讼案件范围,推进跨区域立案诉讼服务改革,逐步推行证据联调、协作送达、协作委托执行等。四是全面守法普法。推动建立“分类创作、区域共享传播”的法治宣传作品策划创作发布机制,共同开展多种形式的法治宣传活动。

在优势互补方面,推动法治信息资源共享,探索建立业务协作机制,共享声像资料(电子数据)和环境损害司法鉴定、涉外远程视频公证、法律援助、民商事仲裁等领域法律服务资源,实现融合发展。此外,还将探索建立跨区域矛盾纠纷联排联调机制,加强社会矛盾纠纷共调;探索建立高校与法治建设机构合作机制,加强法治人才平台共建等。


附件: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