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48湖北法网 信息平台入口 无障碍阅读 微信 微博 繁体登录注册

全省监狱工作会议暨全系统基层党组织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会议召开

2024-02-23 10:24 湖北省司法厅

2月20日,湖北省监狱工作会议暨全系统基层党组织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会议召开。会议全面总结2023年监狱工作,分析形势任务,研究部署2024年监狱工作,明确2024年为全省监狱系统“双一流”建设“深化年”。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省监狱局第一政委杨军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司法厅党委委员、省监狱局党委书记、局长熊亚平作工作报告。

会议指出,2023年,湖北监狱系统锚定“双一流”建设“提升年”目标任务,主动作为、奋发有为、担当善为,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监狱法》颁布实施30周年。 

会议强调,新的一年,湖北监狱系统要提高政治站位,凝聚奋进力量,狠抓工作落实,坚定不移加强政治建设,坚定不移维护安全稳定,坚定不移提高教育改造质量,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坚定不移全面从严管党治警,为湖北加快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湖北实践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会议对2024年湖北监狱工作作出具体安排—— 

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着力强化党的领导。持续筑牢政治忠诚,提升政治能力,强化政治监督,确保党对监狱工作的绝对领导、全面领导。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落实“思想引领、学习在先”机制,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要以安全稳定为底线,着力深化平安建设。树牢“大安全”理念,着眼“发现得了”,加强安全隐患排查;着眼“控制得住”,加强核心制度落实;着眼“评价得好”,开展安全评价工作,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安全稳定政治社会环境。 

要以改造罪犯为中心,着力聚焦主责主业。把改造罪犯作为监狱工作的中心任务,深化罪犯“三项竞赛”“书香文化进监狱”“零违纪”创建活动,丰富改造工作载体,打造改造工作品牌。持续实行“5+1+1”教育改造模式,落实日常教育改造制度。在省司法厅领导下,把监狱改造、社区矫正、安置帮教作为一个整体来抓,努力降低重新犯罪率。 

要以公平正义为追求,着力提升执法质效。努力建好案件评审中心、执法证据保全中心、改造质量评估中心,不断提升监狱执法质量和罪犯改造质量。深化“1+3+3”内控机制改革,构建刑罚执行执法质量评价体系,不断提升办案质量。深化罪犯医疗卫生规范管理,开展“规范化管理、标准化建设、信息化赋能、常态化管理”专项活动。全面做好法治工作。 

要以改革攻坚为动力,着力推进监狱发展。把坚持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的硬道理,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进一步优化监狱布局调整,强化信息科技赋能,转化监狱改革成果,不断推动监狱工作高质量发展。 

要以民警队伍为保障,着力锻造过硬铁军。坚持政治建警,深化党建引领,铸牢忠诚警魂。扎实开展2024—2026年监狱民警实战大练兵,抓基层、打基础、苦练基本功,不断提升民警能力素质。坚持激浊扬清并举,严管厚爱并重,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新时代监狱铁军。 

会议以“视频会议+座谈研讨”形式举行。


附件: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