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48湖北法网 信息平台入口 无障碍阅读 微信 微博 繁体登录注册

宜昌远安:普法“声”入屋场会 积分兑换话文明

2024-03-25 10:45 宜昌市司法局

积分小超市、普法大文明。近日,茅坪场司法所联合九龙村,组织开展了一场“邻里来说法 积分话文明”的法治宣传屋场会,该活动是茅坪场镇探索实施“三四四”基层普法工作法以来又一具体实践。

    据悉,该屋场会在位于九龙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点的杨家脚片区开展,男女老少围坐在积分兑换超市门前,你一言我一语,聊家长里短,说环境变化,讲身边法律,兑公益积分,气氛十分热烈。

作为先后被评为宜昌市党风廉政建设示范村、湖北省“最美古村落”“省级生态村”“省级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第五批中国传统古村落”“国家森林乡村”的九龙村,以前在村居善治方面也是很头疼。

“之前老百姓不懂法,遇事爱扯皮,对于人居环境整治等各类公益事是避之不及,有时遇到了诸如山林、土地、宅基地等方面的问题纠纷时,总是一不小心就激化了矛盾,有时候甚至逾越了法律的红线,公家事推不动,老百姓不满意”九龙村治调主任说到,“如今通过不断给老百姓开展屋场会等形式的普法教育,邀请司法所工作人员和村法律顾问以案释法,现身说法,同时借助志愿服务积分兑换和红黑榜发布,群众的学法、守法、用法的意识增强了,主动参与公益事的觉悟提高了,扯皮拉筋的事情变少了。”“我认为给我们老百姓讲讲法律是非常必要的,有时候遇到了一些争端,是需要寻求法律帮助的,而不是与以前一样好勇斗狠,这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现场一名村民讲道。

积分小超市,普法大阵地,茅坪场司法所在落实县司法局全年普法工作重点同时,坚持因地制宜抓亮点打造,围绕茅坪特色,聚焦区位优势,在多频次的普法工作中持续融入共同缔造理念,推动民主法治示范村(点)创建,广泛推广“道德理事会”民主评议红黑榜、诚信守法慈善超市兑换积分等做法。按照“三四四”工作法,2023年全年在17个村(居)中落实了115名普法骨干宣讲员,组织开展了法律知识讲座32场次,提供法律咨询服务58场次,开展法治送戏下乡和法治宣传进校园、进社区20场次,发放普法书籍指南7550册,组织参与学法人数达5000余人次;在农村普法中持续融入共同缔造“五共”理念,镇首个村级民法典主题公园建成开放、九龙村“道德理事会+”诚信超市道德评议会被广泛推广;“法律明白人”与人民调解员双培训170余人次,继续围绕人、事、物三条主线,打造“红色法务帮你行”法治建设品牌。

附件: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