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48湖北法网 信息平台入口 无障碍阅读 微信 微博 繁体登录注册

枝江市:“五共”打造“一站式”社会矛盾纠纷调处模式

2022-09-28 15:05 宜昌市司法局

湖北省枝江市以矛盾纠纷调解为抓手,倾力打造“一站式”社会矛盾纠纷调处模式,转“单兵出击”为“团队作战”,筑牢了维护社会稳定的“第一道防线”。2022年8月,湖北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肖菊华到枝江调研,对矛盾纠纷调处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

平安共建

织密一张网。

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一个矛盾纠纷调处体系在枝江织就。

使“多个平台”聚合为“一个中心”,充分发挥综治中心、农村中心警务站纵向统筹、横向联动的基层社会治理指挥阵地作用,实现一体化运行、协同化作战。全市所有镇(街道)、村(社区)调委会全覆盖,设立了21个中心警务站调解室、8个驻派出所调解室、9个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委员会,1个企业联合调委会。构建专群结合、内外协同的调解工作网络,推动“枫桥经验”本土化实践。

人员共驻

“1+5+N”人员进驻模式,聚合综治力量。

市委政法委统筹,联动信访、司法、法院、检察院、公安五部门力量,整合其他市直单位合力入驻矛盾纠纷调处中心。聘请9名专职调解员,建立60人“调解专家人才库”和160名“心理人才库”,选聘人民调解员1046名。市法院组建速裁团队常驻中心,值班律师每日在岗,各级“12348”法律服务群和“宜格微治理”群法律顾问24小时在线。“夕阳红”说事室、代表委员调解联络室实现群众反映的诉求与群众同商,“李绪才调解工作室”“李桂新443调解工作法”等“调解品牌”应运而生。

风险共防

立体法治宣传氛围日渐浓厚。

在全省率先成立首个基层行政执法监督局、全省首批县级“法治文化创作基地”。法治乡村建设指导员、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指引图、“老徐说法”“五长讲典”等一批创新项目把脉普法实际,聚焦群众需求,引导群众“遇事找调解”,推进矛盾纠纷源头防范。

网格员、中心户、联户长楼栋长、法治乡村建设指导员、下沉干部、志愿者等配合村组干部每日入户走访排查,确保“不漏一村一户一人”。紧盯生活失意、心理失衡等9类个人极端倾向高危人群,开展纠纷溯源、刑案回顾,全面掌握失独、单亲等26类人员的详细底数,实行风险等级分类、销号式管理,形成“网格站岗、部门吹哨”预警格局。

矛盾共调

建立“一责一规三机制”,确保责任分解落实“不留死角”。发挥矛盾纠纷调处中心指挥棒作用,统筹公安、司法、妇联、教育、民政等各方力量联动化解。坚持矛盾纠纷“分层过滤、梯次化解”,优化接、调、诉流程,提供“组合式套餐服务”,实现“中心吹哨”“部门报到”行政处置模式。运用“人民调解当先—行政调解支撑—司法调解保障—诉讼审判断后”的多元化解模式,真正做实“三调联动”和“多调合一”。全面推广运用湖北省人民调解信息系统,推行人民调解线上申请受理,积极探索在线调解等“云调解”方式,作为群众“一站解纷”的有效载体。

成果共享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今年以来,全市基层调解组织累计排查各类矛盾纠纷2058件,化解率达99%以上。市矛盾纠纷调处中心运行以来,成功调解“急、难、大”矛盾纠纷150件,涉案赔偿金额500余万元,获当事人所送锦旗15面。

“一站式”矛盾纠纷调处服务,使每一个案件都有了圆满结果,每一名当事人都心悦诚服。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由心而生。

2021年,枝江市矛盾纠纷调处化解率在全省群众安全感测评中排名第三。枝江喜摘“全国文明城市”金字招牌,成功跻身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全国县域营商环境百强和全国治理能力百强。

附件: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