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48湖北法网 信息平台入口 无障碍阅读 微信 微博 繁体登录注册

襄阳市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督导、 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专项调研暨先行区创建督导工作

2023-08-29 10:21 襄阳市司法局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市优化营商环境相关决策部署,扎实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先行区创建工作,为市场主体营造更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8月21日至23日,襄阳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蒋志华带队,对保康县、谷城县、襄州区、宜城市、襄城区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及创建省级先行区情况进行了调研督导。同时,对保康县、谷城县省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工作进行督导。

调研督导组采取听汇报、个别座谈、查阅档案、实地走访等方式,深入了解各地法治政府、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成效及问题,特别是今年优化营商环境先行区创建工作情况,指出短板弱项,提出解决问题的建议及要求。

调研督导组实地走访了保康县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人社局、公安局执法办案中心、国投公司、黄堡镇、黄龙沟村;谷城县冷集镇司法所、城关镇司法所、城关镇政务服务中心(城运中心),归航创业就业服务中心;襄州区朱湾社区警务室、古襄阳酒业有限公司;宜城市企业一站式服务中心、飘扬食品科技有限公司、神品小龙虾有限公司;襄城区余家湖工业园中油环保公司、精信控股公司、余家湖司法所,与基层执法人员、法律服务人员、企业家访谈,深入了解企业、群众法治需求及法律服务、行政执法等情况。针对各地存在的创建档案不规范、创建主题聚焦不精准、创建特色亮点不突出、实地点位打磨不精细、工作机制不够完善等问题,调研督导组现场提出了意见建议。

蒋志华强调,一是要放大工作格局,提升政治站位抓创建。省级法治化营商环境先行区创建、省级法治政府示范创建两项工作都要高位推进,各地依法治县(市、区)委员会办公室要加强统筹协调督办,司法行政部门要争取党委、政府重视支持,不能“自说自话自创”,各地要认真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真正让法治惠民利企见之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之中。

二是要突出先行示范,拉高杆线抓创建。各地要紧扣评价指标,严格对照检查补齐短板,工作机制要完善、工作特色要鲜明、工作亮点要突出。要注重总结提升,要先行先试、走在前列。

三是要集中力量攻坚,压实责任抓创建。通过前一阶段创建取得了成效,但是离省检高标准还有差距,要集中领导、集中专班,要压实责任、突出效果。

供稿:法治调研督察科

附件: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