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48湖北法网 信息平台入口 无障碍阅读 微信 微博 繁体登录注册

保康县后坪司法所: 加强法治建设 优化营商环境

2023-08-22 09:11 襄阳司法

今年以来,保康县后坪司法所通过“五抓”工作法,加强法治建设,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一是抓学法用法。将《湖北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与经济发展和优化营商环境相关的重点法律法规列入全年学法计划,组织全镇干部职工开展支持企业发展政策文件的学习。上半年,后坪镇共召开法治化营商环境会议2次,开展学习5次。

二是抓法治审查。建立合法性审查机制,畅通政府与市场主体沟通渠道,对于镇企重大行政决策、重大合同等法律事务,应审尽审,及时提出修改建议。上半年,法律顾问依法参与《G241后坪街道环境改造工程》《后坪镇公租房建设工程》等重点项目合同审查4次,从源头上有效防范了法律风险。

三是抓普法服务。认真落实普法责任制,引导各镇直单位加强对市场主体的法治宣传和服务,组织律师、法律服务工作者进企业开展法治讲座,促进企业依法科学管理,健康高效运行。同时,还根据企业发展需要,围绕安全生产、劳动者权益保护、民法典等内容,发放宣传手册、悬挂横幅标语、现场以案释法,为企业及劳动者提供面对面的法律服务。

四是抓纠纷调解。建立纠纷排查化解常态化机制,通过“前期排查发现线索、中期调查掌握情况、后期多维度协调沟通”三步走方式,推动涉企矛盾纠纷及时就地化解。上半年共排查化解涉企纠纷3起,为企业稳定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五是抓共同发展。一方面收集整理地方企业用工需求,推荐有意向的社区矫正对象、刑满释放人员签约企业就业;另一方面,通过微信群、电话等方式,向社区矫正对象、刑满释放人员推送创业优惠政策,鼓励自主创业,推动教育帮扶与企业经营同步发展。上半年,保康县后坪司法所解决本地企业就业3人次,帮助自主创业6人次。

供稿:保康县司法局庚涛 向伯军 周楚彬

附件: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