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48湖北法网 信息平台入口 无障碍阅读 微信 微博 繁体登录注册

全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 陈玉林:35年只干法治为民一件事

2022-09-15 14:38 云上谷城

“一辈子只干了法治为民一件事”是谷城县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陈玉林35年来从业生涯的真实写照。他扎根基层一线,创新“三百促三治”治理模式,推动“全覆盖”“多元化”“一站式”纠纷化解平台建立,打通县域公共法律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两家的围墙纠纷,调解的怎么样,有啥意见没有?”

“还算合理的,怪满意。邻里之间还是要以和为贵,尽量不要发生矛盾。”

2019年初,作为皮家洼社区大党委书记的陈玉林,在走访中旁听纠纷调解时,受盛康镇“百户长”的启发,创新自治“百户网”、法制“百米岗”、德治“百分奖”。

城关镇皮家洼社区王府花园小区楼栋长程琳说:“我这个楼栋长是小区居民集体推选的。在服务群众的过程中,缩小了服务半径。也让更多的矛盾在小区内部就得到了解决。让大家有了更多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归属感。”

“百户网”下辖楼栋长,及时调解矛盾纠纷,维护和谐,带头参与基层自治,积极为群众办实事,实现社区自治的全覆盖。

城关镇皮家洼社区党委书记皮保玲介绍 :“变少数人治理为群策群治,变单纯法制为法治、情治相结合, 提升了基层社会治理的能力。”

建立“百米岗”,把法治服务送到群众身边,给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安全感。设立“百分奖”,充分调动辖区居民通过积分方式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三百促三治”经验被《湖北政法——平安湖北建设专刊》推广。

陈玉林介绍:“‘百户网’促自治、‘百米岗’促法治、‘百分奖’促德治的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模式,变干部‘唱独角戏’为群众‘跳集体舞’。”

全面整合县级公共法律服务和矛盾纠纷调处服务资源,在陈玉林多方协调下,以“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共建共治共享的框架初步显现。

陈玉林说 :“‘覆盖城乡、便捷高效、均等普惠’是公共法律服务的‘最后一公里’,也是群众享受法律服务的堵点和难点。”

2021年9月,以专业性人民调解为主线,实现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衔接联动的县人民调解中心暨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落成启用。

县人民调解中心负责人王大运介绍:“可直接受理人民群众及县委、县政府和其他县直有关部门移交的人民调解案件,指派专业调解员开展调解工作,能够为群众提供全方位、高质量、精准、普惠的公共法律服务。”

中心进驻各类专职调解员25名,首席调解专员10名,入驻中心的法官、法律援助律师、公证员、司法鉴定人等30余名,让群众只进“一扇门”能解“千家忧”。

陈玉林介绍:“聚合全县16个行业性、专业性调委会,通过统一受理窗口、共享调解场所、融合调解力量、汇集专家资源、集约管理人员,实现调解资源集约化供给。”

截至目前,调解中心已接待来访群众30000余人次,免费提供法律咨询14000余人次,化解各类社会矛盾纠纷1100多件,《多元化基层纠纷化解平台》被评为2021年湖北省社会治理创新十佳案例。

陈玉林表示:“作为一名基层公务员,我将继续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在岗一分钟,尽责60秒。做党委放心的事,干人民满意的活儿。”


附件: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