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48湖北法网 信息平台入口 无障碍阅读 微信 微博 繁体登录注册

耐心调解促和谐 护航“两会”解民忧

2024-03-01 16:29 神农架林区司法局

为切实做好全国两会期间维稳安保工作,从源头预防和减少矛盾纠纷问题的发生,神农架林区司法局新华司法所扎实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成功调解一起人身损害赔偿纠纷,受到当事人一致好评。

据了解,新华镇龙潭村村民倪某、龙口村村民王某受施工承包人麻某聘用给豹儿洞村村民冯某建房。施工承包人麻某带倪某、王某在新华镇豹儿洞村伐木做房屋横梁时,倪某被王某锯倒的木料砸成重伤,经抢救治疗,现长期昏迷不醒。因保险公司认为伐木受伤不属于倪某所购保险投保的范围,不能赔付。现受害者家属、麻某、王某、冯某就倪某的治疗费用及赔偿事宜等多次协商未果产生纠纷。

新华司法所工作人员了解到具体情况后,立即组织调解员并邀请法律顾问采取“背对背调解”和“面对面调解”相结合的方式,先与受害者家属及当事人各方进行单独沟通,了解各方诉求,给当事人讲法律、讲情理、做思想工作,从法律的角度帮助受害人家属及各方当事人计算赔偿金额。在初步达成调解意向后,又组织各方当事人进行面对面调解。在通报各方当事人初步达成的意见并说明各方生活现状及经济水平后,耐心细致的引导各方当事人依法依规进行进一步的沟通协调。

最终,经过先后四次集中调解及多次的单独沟通劝说,各方当事人都退让一步,同意由王某、麻某、冯某向倪某赔付各项费用共计142万元(包含麻某此前已垫付的45万元治疗费等),并现场签订人民调解协议书。

下一步,神农架司法局将继续不断创新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维护社会稳定“第一道防线”作用,织密矛盾纠纷调解网络,加强基层矛盾纠纷化解,助力构建林区平安和谐社会。

附件: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