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48湖北法网 信息平台入口 无障碍阅读 微信 微博 繁体登录注册

大冶市司法局:奋进的2023年

2024-02-03 16:45 黄石市司法局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2023年,大冶市司法局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上级司法行政部门的关心和指导下,在社会各界、各级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紧扣全市工作大局,坚持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立足职能职责,主动担当作为,统筹推进法治大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不断推进大冶市法治建设取得新进展,为大冶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着力夯实党建根基,队伍建设呈现新气象

强化理论武装。以学为抓手,铸魂增智正风促干。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共开展理论学习15次,其中主题教育专题学习8次,支部主题党日专题学习研讨4次,党组成员、支部书记共讲7次专题党课。

提升队伍素质。开展党员干部轮训2次,邀请市委党校、市纪委等部门领导作专题讲座。组织开展并参加各类业务培训20余次。

严守清廉底线。开展党组班子讲廉政党课4次,邀请市纪委监委派出纪检监察组讲廉政党课1次,开展警示教育共30余次。进一步完善局机关廉政文化长廊,组织党员干部赴黄冈麻城、阳新龙港革命红色教育基地等地实地学习3次,助推清廉机关创建。

着力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依法治市收获新成效

高位部署法治建设。召开七届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中共大冶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2023年工作要点》,对依法治市各项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

抓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列入各级党委中心组和党校培训学习重点内容,各级党组中心组集中学法150余场次。组织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示范宣讲,让习近平法治思想“飞入寻常百姓家”。

加强法治督察考核工作。开展2023年度法治督察,实地督查29家部门,印发督查反馈意见29份,推动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着力推动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发展

持续加强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共审核全市重大行政决策及规范性文件25件,招商引资合同(协议)26件,回复征求意见59件,参与专项案件讨论20余场次,向黄石市政府、大冶市人大常委会报送备案规范性文件13件,科学依法决策水平进一步提升。

持续规范行政复议诉讼。受理行政复议案件120件,应诉大冶市政府作为被告的行政诉讼案件41件。我市以市政府为被告的行政诉讼案件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为100%。

持续发挥执法监督作用。办结行政执法监督案件44件,下发《行政执法监督案件建议书》44份,《行政执法监督案件决定书》1份,向市纪委监委移送问题线索8条,27人受到处理。

着力推进“八五”普法,基层依法治理水平实现新提升

满足不同群体法治需求。打造了“成长‘伴法’·青春护航”、“星星‘典’灯·法治夜课”等法治宣传活动品牌,在湖北省“护航成长·与法同行”法治精品课征集展播活动中荣获一等奖和三等奖;先后为58家规上企业定制了“一对一”上门普法服务。

持续深化宪法、民法典等重要法律法规主题普法宣传。开展“法律七进”1000余场、征集普法短视频200余部,逐渐提升法治建设群众参与率和获得感。在市中心商圈举办大冶市法治建设成就展,浏览人数达近万人,营造法治宣传浓厚氛围。

下沉优势资源,推进法治乡村(社区)建设,助力乡村振兴。金山店镇火石村、金牛镇贺桥村入选第九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名单,规范和激励大箕铺镇八流村、茗山乡学堂村等9处法治文化示范点建设。大力实施乡村(社区)“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全市385个村(社区)每个村(社区)配备人民调解员3名、“法律明白人”3名,学法用法示范户335个,在践行共同缔造理念中推进基层依法治理水平提升。

着力践行司法为民理念,公共法律服务取得新进展

保障公共法律服务供给。2023年,大冶市法律援助中心受理法律援助案件总计2128件,其中由湛月律师所柯律师援助的“魏某某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案”,获全省百优法律援助案例一等奖;法律援助窗口值班律师(法律工作者)共提供法律咨询4800余次;市公证处共办理各类公证事项217件,共接待公证法律咨询3000余人次。

推进公共法律服务进园区。今年6月,黄石大冶湖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正式成立,有效整合了园区律师、公证、人民调解等法律服务资源,为企业提供一站式、综合性、专业性法律服务,标志着我市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迈出新步伐。

推动“一村一法律顾问”工作。积极推进“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建设,建立“信访+法律服务”工作制度,覆盖城乡、便捷高效、均等普惠的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基本形成,全市385个村(社区)实现“一村一法律顾问”全覆盖。

着力服务特殊人群,平安社会建设得到新加强

从严抓好社区矫正对象管教。召开社区矫正动态分析会12次,开展节前教育和巡查60余次,走访社区矫正对象327人次,对排查出的矛盾纠纷问题及时协调处置、落实帮扶,社区矫正工作实现“两不一无”目标。

做好刑释人员安置帮教工作。安置帮教率达100%,办理远程会见495批(次)。

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各司法所、局相关股室共排查出矛盾纠纷942件,参与调解矛盾纠纷案件542起,已调解成功532起。我局陈尚棵获中华全国人民调解员协会“组织宣传人民调解工作先进个人”荣誉,东风路司法所刘小兵同志获司法部模范人民调解员表彰。

着力发挥司法行政效能,服务中心大局展现新作为

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出台《大冶市司法局2023年度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十条措施》,持续推行包容审慎监管行政执法“四张清单”制度,深入推进柔性执法、“说理式”执法,全市通过包容审慎监管方式办理案件8743件,为企业及个体经营户等减免金额628万余元。扎实推进行政复议“一链三环”先行区创建,该项目已顺利通过省级验收,获省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通报表扬。为27家民营企业免费开展“法治体检”,协助民营企业加强合规管理25件,帮助企业化解矛盾纠纷12件,规范用工管理8件,为民营企业出具法律意见14份、审查合同29份,为企业减免损失约700余万元。

大力开展精神文明建设。动员党员干部参与创建国家文明城市、爱国卫生、美好生活共同缔造等活动,干部下沉社区共计400余次。2023年,大冶市司法局被评为2021-2022年度黄石市文明单位、大冶市“文明窗口单位”,马攀同志家庭荣获“大冶最美家庭”,陈尚棵同志见义勇为救落水车主光荣事迹入选“十大文明善举”,文明之花处处绽放,在全局上下营造文明风尚。

春华秋实又一载,砥砺奋进新征程。2024年,大冶市司法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续保持敢于担当的干劲,强化攻坚克难的韧劲,锤炼创新求索的闯劲,在新的起点上谱写司法行政工作新篇章!

附件: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