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48湖北法网 信息平台入口 无障碍阅读 微信 微博 繁体登录注册

黄石市司法局为知识产权保护注入“法治动能”

2023-10-11 09:33 黄石市司法局

近年来,黄石市司法局立足职能优势,整合资源、主动服务,扎实推进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着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为全市知识产权保护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法治保障。

厚植法治土壤

打造知识产权法律服务高地

去年8月19日,黄石市知识产权公证服务中心揭牌成立。  

这是黄石首家知识产权公证试点单位,提供知识产权预登记、交易、维权等一站式公证服务。  

这也是黄石市司法行政系统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构建知识产权“严、大、快、同”保护体系的一个缩影。  

“我们将厚植法治土壤,持续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黄石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曹海生说。  

近年来,黄石市司法局坚持以提升企业知识产权法律风险防控能力为重点,充分发挥特色公共法律服务平台作用,以点带面,推动全市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往深走、往实走。  

同时,为更好满足企业的法治需求,黄石市司法局主动为企业提供一体化“一站式”法律服务。其中,每年为150家以上民营企业免费开展“法治体检”,查找知识产权风险漏洞;指导市破产管理人协会开展相关法律服务,保障市场经济健康持续发展。  

给企业“安全感”,激发企业创新活力。今年,黄石市司法局联合黄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知识产权调解和仲裁专题培训,为各类市场主体提供更加暖心贴心的法律服务。同时,出台《2023年度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十条措施》,为企业免费提供知识产权公证服务。

强化法治思维  

共建知识产权多元维权机制

知识经济背景下,企业面临越来越多的知识产权纠纷,更需要通过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纠纷。  

近年来,黄石市司法局加快知识产权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积极构建集人民调解、仲裁、诉讼等于一体的保护网络。  

为充分发挥知识产权纠纷多元化解决机制优势,去年以来,该市在黄石公证处设立了“黄石市知识产权公证服务中心”和“黄石市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驻黄石公证处调解工作室”,已先后办理知识产权公证29件。  

同时,黄石市司法局联合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知识产权局、黄石仲裁委员会出台《关于加强知识产权纠纷仲裁工作的意见》,设立首批知识产权纠纷仲裁联系点12处,实现全市县(市区)级全覆盖,为全市创新主体提供“家门口”综合维权援助解决方案。  

在曹海生看来,知识产权保护是一个综合性和系统性工程。要推动知识产权“严保护、大保护、快保护、同保护”的保护体系基本建立,需要各方保护主体共同助力,积极构建知识产权区域协同发展新格局。  

其中,针对统一规范“两法衔接”工作,黄石市司法局充分发挥法治“护航员”功能和优势,会同市检察院、市法院、市公安局联合印发相关文件,指导督促市市场监管局等市级行政执法单位做好“两法衔接”工作,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和公正司法。  

提供法治保障

筑牢知识产权保护社会根基

知识产权既要科学严密的制度保护,也要人人参与的全民保护。

“我们将‘大力宣传与知识产权保护、自主创新等相关的法律法规’纳入‘八五’普法期间重点宣传内容,努力营造全社会关注知识产权保护的良好氛围。”曹海生介绍,该局还指导市市场监管局、市广播电视台等部门将商标法、著作权法、专利法等普法内容纳入个性化普法责任清单,并实行动态调整。  

完善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是优化营商环境、助力企业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记者了解到,黄石市人民政府还印发《关于加快推进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的若干政策》,提出黄金“十二条”,充分体现了知识产权激励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作用。  

该政策重点结合知识产权强国、强省建设新要求,和黄石建设国家知识产权强市试点城市的新任务,对现有专利、商标奖补政策进行融合、调整及优化,弥补了该市知识产权证券化、知识产权保护等政策空白。  

除了在普法宣传和制度保障上狠下功夫,黄石市司法局还不断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工作队伍建设。  

包括,督促黄石仲裁委秘书处,扩充黄石仲裁委知识产权专业仲裁员20人;指导市律师协会成立知识产权专业委员会,研究和指导知识产权保护相关法律服务;组建“共享法律顾问团”,为小微企业“把脉问诊”避免侵权纠纷。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推进包容审慎行政执法,提高知识产权保护法律服务质效,不断加大知识产权法治宣传,努力为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提供法治保障。”曹海生说。



附件: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