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48湖北法网 信息平台入口 无障碍阅读 微信 微博 繁体登录注册

黄梅:一场情暖人心的调解

2022-09-26 15:18 黄梅县司法局

在矛盾纠纷调解过程中,人们见惯了争吵、谩骂和相互指责,甚至大打出手,但是,日前在黄梅县独山司法所的调解活动中,却出现一幕温馨、和谐的画面,当事人双方不争不吵,以情动人,让一场矛盾纠纷得以和谐解决。在场的人无不称赞。

这个调解故事的主角,让人们懂得了“与人为善,就是与己为善”这句话的真正含义,也让司法所工作人员明白了解决矛盾,不仅仅需要调解人员的“太极功夫”,更需要当事方的互相理解,释放内心深处的善。

2022年9月12日上午8时许,已经60岁的独山镇张奶奶像往常一样来到黄梅好吉来商贸有限公司购物,由于年老体衰,脚步不稳,意外摔倒受伤,工作人员看到后,立刻上前将她送到医院进行治疗,所幸并无大碍,筋骨没有损伤,只需要简单修养几天就可以出院。张奶奶家庭经济状况较为一般,突然发生这样的一件事也给张奶奶和她的丈夫周爷爷带来了不小的压力。无端出事,经济吃力,周某于第二天找到独山派出所寻求帮助,在派出所民警的带领下,二人来到独山司法所进行咨询,希望能够进行调解并获得一定的补偿。

了解事情的前因后果后,独山司法所工作人员立即联系到好吉来的负责人龚某,双方对当时的情况作了详细的回忆。经过一上午的调解,最终协商一致确认好吉来对此次事故不承担责任,但鉴于张奶奶家中的经济情况,好吉来负责人愿意从人道主义角度给张奶奶3000元人民币。在独山镇人民调解委员会的见证下,双方签订了调解协议书,周某对调委会的工作人员和好吉来负责人表达了诚挚的谢意。

事情虽小,情却动人。调解中,人们见多了双方当事人为了利益唇枪舌剑、勾心斗角,忘记了友好协商、互相谅解,以致熟人成为陌路人。无责调解是符合《民法典》的有关内容的,并且这样的方式以及最后处理的结果都更为温和,更让人容易接受。法律虽然是捍卫自身权利、化解矛盾纠纷的有力武器,但德治才是我们应当提倡和追求的最终目标,愿我们每一个人都能够学会情暖人心,用善意解难题。(黄枭、北鲲)

附件: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