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48湖北法网 信息平台入口 无障碍阅读 微信 微博 繁体登录注册

鄂州市司法局深入推进民营企业“法治体检” 常态化制度化

2022-08-03 12:29 鄂州市司法局

(通讯员:王毅)鄂州市司法局以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为重要抓手,针对当下民营企业发展的法治需求,充分发挥法治建设牵头部门职能,深化推进企业法治体检常态化制度化,为企业提供全方位法律服务,护航民营企业健康发展。

常态宣讲普法发挥律师队伍讲政治、知政策、懂法律的优势,向民营企业宣讲党中央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民营经济发展的鲜明态度,宣讲国家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有关决策部署,宣讲全面依法治国新思想新理念新战略,引导民营企业进一步坚定发展信心,提高依法经营和管理水平。围绕民营企业在经营管理中的法律风险、实际法律需求和发展面临的法律难题等方面,积极向民营企业宣讲解读金融投资、产权保护、合同管理、劳资关系、环境安全等有关法律法规与政策措施。


图为湖北瀛博律师事务所律师服务团到新力公司开展法治体验)

仅在上半年,以市司法局为主组织的进企法治宣传就有36,企业的政策意识、法律意识、契约意识、风险意识和依法治企的能力得到不断强化。

上门走访问需坚持领导带头,结合“万所联万会”和法律“六进”等活动,实地走访了解民营企业在发展过程中特别是疫情冲击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坚持从法律角度出发,通过座谈讨论、咨询问答、书面交流等方式进行,结合企业实际和法治现状,积极为企业风险防范出谋划策,着力防范企业发展过程中的法律风险,全面掌握民营企业法治建设状况和法律需求。坚持问题导向,从生产、经营、销售、管理等多环节“把脉问诊”,寻起因、找症结、提对策努力为企业提供精准的“体检报告”。

(图为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建文双千企业送《优化营商环境政策选编》)

搭建平台扩面。多渠道搭建法律服务民营企业平台,扩大“法治体检”覆盖面。在全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设立“法治体检”服务专项通道,依托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鄂州司法”微信公众号平台资源提供在线咨询和远程诊断服务,深入梧桐湖新区、临空经济、滨江科技新区等企业聚集区域进行集中“会诊”,全面扩大“法治体检”覆盖面。

优化服务增效。研究制定指导文件和业务操作指引,从服务内容、方式、流程、标准等方面对“法治体检”活动予以引导规范。全市所有经市工商联、市经信局认定的民营企业,均可向结对的律师事务所和法律服务所申请免费“法治体检”,享受到申请服务、指派人员、提供服务、办结回访等全流程一站式服务。拓展线上平台功能应用,设置公共法律服务、视频法律咨询、即时问答咨询、企业法治体检等版块,开通线上预约服务人员、在线视频沟通、智能文书生成等服务功能。

(图为华容区司法局运用及时视频终端为企业员工提供法律服务

针对中小微企业打造线上自助体检模式,实现一键生成体检报告。对有深入服务需求的企业,开展线下分类引流,无缝对接服务团队。择优筛选法律服务人员,组建由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公证员、司法鉴定人等专业人员组成的法律服务团,对接日常涉企法律服务内容;聘请市监、税务等多个部门的业务专家作为顾问团成员,提供部门政策解读、疑难问题分析等服务;发挥全市乡镇(街道)网格员作用,建立信息服务团,全面收集企业法律服务问题和需求,及时反映区域内企业的各项服务需求。截至6月底,全市累计进企业开展“法治体检”200余家,企业法律服务微信群推送涉企案例、法律法规143次,解答法律咨询500余件次,办理法律事务240余件次。

附件: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