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48湖北法网 信息平台入口 无障碍阅读 微信 微博 繁体登录注册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调解员三方联动 合力共谱平安曲

2024-04-08 10:31 荆门市司法局

“公司拖欠了我们31名工人一年多的工钱,江大清代表和市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仅用了不到一星期的时间就要回来了,真是太感谢他们啦!”农民工王某某激动的说道。荆门市探索推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合市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共同化解矛盾纠纷,这只是其中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荆门市司法局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将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的平台优势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群众优势深度结合,联合打造解纷共同体,有效化解了大量矛盾纠纷,走出来一条平安共建、合力共为、成果共享的社会治理新路径。自2022年4月成立以来,市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人大政协工作室共化解矛盾纠纷527件,其中群体性纠纷14件,市领导交办件5件。

创新联动机制,搭建解纷平台

主要领导部署推动。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汪在祥、市政协主席丁岱等市领导亲自与市司法局主要负责人谋划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与社会矛盾纠纷化解事宜,到场参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工作室揭牌仪式,安排具有法律从业背景的代表委员进驻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多次到代表委员工作室调研指导工作,有力助推联合解纷工作走深走实。健全完善联动机制。市人大法工委、市政协法制委与荆门市司法局分别建立工作对接、定期会商、联合调处等工作机制,落实人员轮流值班制度,明确各方职责任务和考核指标,推动人大政协工作室实体化运行、规范化管理、高效化解纷。加强工作经费保障。市人大和市政协分别投入10万余元用于工作室的办公设备采购、文化墙设计、宣传片制作等,每年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向荆门市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投入5万元工作经费,切实保障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能够安下心、履好职。

强化工作合力,共解疑难纠纷

注重职能整合。针对案情特别复杂、涉及部门多、领域广的矛盾纠纷案件,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充分发挥自身公信力、影响力及协调力作用,主动协调地方党委政府和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参与案件研判处置,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调配驻中心的法官、专职调解员、专家库专家等力量共同发力,形成多方联动、齐抓共管的解纷格局,确保大矛盾大风险控制在市域、化解在市域。推动人员融合。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定期到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了解矛盾纠纷调解情况,及时掌握辖区安全稳定形势,主动认领矛盾纠纷调处任务。常态化开展交流分享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中心专职调解员分别畅谈自身调解方法和工作心得,一道分享外地的好经验和好做法,共同提升矛盾纠纷化解能力。强化力量聚合。聚焦重大疑难复杂矛盾纠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专职调解员组建工作专班,从介入之初就做到全员上阵、全程参与,矛盾一天不化解,专班一天不撤离。2023年,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联合牵头,联合政法委、法院、司法、漳河新区等部门共同参与,仅用时不到两个月就化解了漳河新区“大家装”家居市场1022户商户与商管公司发生租赁纠纷,其中,700余户业主重新与商管公司签订了补充协议,剩余200余户业主通过诉讼程序解决。

聚焦民生短板,提升治理效能

坚持深入基层一线。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与多元化解嵌入到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中,组织开展“四下基层”活动,深入社区、学校、企业等地宣传党的政策法规,了解群众的法律服务需求,第一时间化解群众身边的小矛盾小纠纷,将影响社会稳定的因素,以议案、提案或立法建议的形式向有关部门或党委政府反映。2023年,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合各行业性专业调委会开展“七进”活动46场次,举办普法宣传活动22次,受到了人民群众高度赞扬。聚焦完善重点领域监管。针对物业纠纷多发的现象,代表委员对纠纷成因、解决机制及后续预防等方面全方位进行谋划,提出了《关于依法规范物业服务管理的建议》提案,有效促进了我市物业服务行业转型升级,全市物业服务矛盾纠纷逐年下降30%以上。2022年8月,市政协委员丁凤彩结合自身化解未成年人权益被侵害案的经历,梳理了当前未成年人犯罪的共性问题,撰写出《关于加强家庭教育指导促进未成年健康成长》的提案,得到了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有效发挥监督职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着力在矛盾纠纷化解中找线索、查问题,对因政府部门因履职不力、监管缺位等原因引发矛盾纠纷的,及时开展专题调研,以外部监督的方式督促政府部门切实履职,有效推动了政府部门能力建设。高度关注人民调解工作,督促地方财政部门加大经费保障力度,经过充分调研,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在今年市“两会”上共提出提高人民调解工作经费的人大建议1件,政协提案2件,其中1件政协提案被列为市委市政府重点议案办理件。

附件: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