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48湖北法网 信息平台入口 无障碍阅读 微信 微博 繁体登录注册

黄石市司法局“四心”守护“她”权益

2024-03-08 10:47 黄石市司法局

依法维护妇女合法权益,事关家庭和睦幸福,事关社会和谐稳定大局,是妇女事业发展的重要内容。2023年以来黄石市司法局把依法维护妇女合法权益作为聚焦点和着力点,扎实开展“四心”行动高质量解决妇女群众“急难愁盼”。

一、精心组织法治宣传,丰富群众法治文化。创新运用媒体,升级打造我市《法治视界》普法专栏,通过以“法治微视频展播+法律专家解读点评”的形式,先后制作成融媒体普法节目23期,电视滚动播出46次,手机客户端“云上黄石”APP浏览量达百万频次,逐渐成长为地方普法优质品牌。我们紧抓热点、焦点、难点,根据女同志喜欢追剧的特点,制作“看剧学法——《狂飙》中的法律知识”,年轻女性关注的恋爱期间“当爱已成往事 钱财是否成空”;孕期妇女关注的“出生证缘何‘失守’?”,在妇女群众中获得了一致好评。

二、暖心调解矛盾纠纷,促进家庭社会和谐。将婚姻家庭纠纷的排查化解工作作为重点进行安排部署,印发《充分发挥人民调解职能作用持续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将婚姻家庭纠纷的排查化解作为一项重要内容纳入专项行动,目前已经调处化解涉及妇女儿童矛盾纠纷2403件。市妇联牵头印发的《依法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优秀案例汇编》中有7篇婚姻家庭纠纷调解案例。其中李某与张某婚姻家庭纠纷调解案例中,因婆媳之间矛盾,女方表示婚姻无法维持申请调解,调解员从三个方面与夫妻俩深入沟通,一是带着感恩的心处理夫妻关系、婆媳和妯娌矛盾;二是学会换位思考;三是学会有效沟通。最终通过调解员细致地调解,双方破镜重圆、握手言和。

三、贴心提供法律援助,畅通便捷绿色通道。对妇女遭受家庭暴力、女性进城务工人员关于追索劳动报酬和工伤保险待遇等申请法律援助的,开辟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免于经济困难审查,做到“当日受理、审批、指派”,切实维护妇女合法权益。全市法律援助机构全年共办理妇女法律援助案件381件,提供法律咨询5680人次。曾在我市某工厂打工的王女士,因工作时不慎受伤,造成右肱骨大节结撕脱性骨折。面对愁容满面的王女士,法律援助机构审查认为,王女士系女性进城务工人员,因工伤事故造成人身损害请求赔偿,符合法律援助的相关条件,遂当日指派法律援助律师提供援助。经过律师的不懈努力,王女士最终获得企业支付的补偿款,有效减轻了她的医疗费负担。

四、尽心管理重点人群,全力做好教育帮扶。积极构建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家庭扶持“三位一体”的“人性化”帮扶机制,量身打造个性化的矫正个案,全力做好女性矫正对象教育帮扶。“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之际,我市司法行政部门以“五个一”为主要内容,即开展一次全面摸底,对全市143名女性社矫对象走访入户、谈心谈话;举办一次专题讲座,进行普法宣传教育;完成一次公益活动,组织参与文明志愿活动;组织一次帮扶行动,针对性解决实际问题;发送一条温馨问候,送上节日祝福;让女性矫正对象感受温暖、感恩关怀,切实帮助她们顺利回归社会。

下一步,黄石市司法局将在营造维护妇女权益社会氛围、做好婚姻家庭纠纷调处、做优妇女公共法律服务、帮扶女性社区矫正对象四个方面持续发力,妥善解决妇女群众“急难愁盼”,依法保障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附件: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