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48湖北法网 信息平台入口 无障碍阅读 微信 微博 繁体登录注册

易守银:面临“失业”的治保主任

2024-02-22 09:51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客户端讯(通讯员魏燕辉)他三年编发信息上万条,用坚持和真诚唤回2名滞留缅北人员;他每天在村里走家串户,先后调解各类邻里矛盾1000多件,其中多年积案20余起;他喜欢用打油诗总结调处案件,让大家开怀畅笑间有所顿悟;他十年磨一剑,让曾经的上访村变成平安村,全年各类矛盾纠纷不足50起。他就是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谷城县石花镇殷畈村治保主任、驻村辅警易守银。

上万条信息的背后

2023年5月24日,易守银日思夜想了907天、发了上万条信息的小郭终于回来了。看到他站在中国海关视频连线,年近五旬的老易忍不住流下泪来。

小郭是从十堰迁到殷畈村的空挂户,2019年,他丢下年幼的孩子偷渡到缅北“淘金赚大钱”,结果却是靠向父母和亲戚朋友骗钱度日。

易守银没见过小郭,2020年接到劝返任务,才通过各种渠道加了小郭的微信。老易在案头写下“一步登天我做不到,但一步一个脚印我能做到;一鸣惊人不好做,但一个劲儿地做好一件事,我可以做。”

易守银每天去小郭家看望老人孩子,把他孩子发烧、爷爷生病、妈妈在工地做小工、爸爸泡在泥塘里挖藕等生活点滴都录成视频发给他,希望能够感化他,还把自己关注到的国际形势讲给他听,帮他设计逃跑路线,叮嘱他注意自身安全。

就这样,他和小郭的家人一直坚持打电话发微信,两年不间断,从春天劝到夏天,从秋天劝到冬天,总算是把他劝回来了。

同样的方法,经过8个多月的劝说,易守银把村里另外一名滞留缅北人员也劝了回来。感慨之余,他又写下打油诗:“自认缅甸像天堂,到了才知是妄想;政府呼唤把家归,重启人生挺胸膛。”

感觉自己要“失业”

殷畈村有1450户7000多人,是全镇人口最多的村。从网格员成长为治保主任,2020年又被村民推荐为驻村辅警,易守银在村里任职已有十年。他每天走村串户练腿上功夫,调邻里纠纷练嘴上功夫,和村民唠家常讲政策,帮群众守好钱袋子,宁愿桌上有灰,也不让麻烦成堆。在他眼里,没有解决不了的纠纷,只有不想解决或者没有找对解决方法的纠纷。

2023年10月2日,70多岁的钟大爷找到村里反映说,他1999年给村里老阮做了7天小工,房子建好后没给工钱,2003年他去要过一次,但没见到人,2018年他又去要钱,结果老阮说他胡搅蛮缠,还把他推倒伤到了手。钟大爷请求村里出面协调解决拖欠的工资和受伤赔偿。

易守银一听都懵了。24年了,怎么调解?

思来想去,易守银决定充分发挥群众智慧,通过乡贤说事评理团来调解。他把调解桌搬到老阮的稻场里,召集乡贤、法律明白人和周边群众围坐在一起,请大家来评判,调处一件事,教育一大片。

经过五个小时的梳理、评理,易守银最后耐心地劝解道:“钟大爷岁数大了,过去的事或许记不清了,但你把老人家推倒伤了人,就是你的不对,不管有没有欠薪,按20年前小工一天工钱是10块,再补偿一点受伤补贴,让老人家解开这个心结,也算是咱们做件好事,你看行不?”

一席话说得老阮心服口服,当即决定按老易的方案办,按当年小工标准结算工钱,并对推搡钟大爷的行为作出适当补偿。双方签下协议,困扰老人24年的积案就此了结。

为了记录这个瞬间,易守银写下几句顺口溜。“1999小工干,硬说工头没给钱。流动调解有情感,握手言和都心安。”

除了调解本村的矛盾纠纷,易守银还常跨村帮忙,甚至被镇综治办请去破解难题。不得不说,老易在调解基层矛盾纠纷方面确实很有一套。他每天泡在乡亲们的家长里短里,潜移默化地种下包容的种子,止诉于“源”,息访于“调”。渐渐地,邻里之间越来越和谐了,村民矛盾纠纷从最高峰一年300多起,到2023年全年仅46起,平安和美乡村的氛围越来越浓。

翻开2023年的治安纠纷调解登记簿,两个月只有寥寥几页,易守银笑着调侃自己,“我感觉自己要失业了。”

300多首打油诗

认识易守银的人都会伸出大拇指,之所以声名远扬,不仅因为他善于调解矛盾纠纷,还因为他每次调解完矛盾总能即兴说出一首朗朗上口的打油诗。

在农村,大多是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话赶话地就闹起矛盾来。化解纠纷磨嘴皮子,有的半个小时就能解决,有的则反复说和几个小时甚至几天。写打油诗是老易的爱好,他总笑呵呵地说:“一个矛盾纠纷被圆满解决,总需要有点仪式感。”

“天降一块砖,胳膊被打断,同为邻里情,握手才是真!”这是2021年2月为解决村民之间一场莫名的意外事件写下的打油诗。

“东长西短说闲话,两个女人把架打,本来两家墙挨墙,多些原谅才适当。”这是2022年12月为调解邻里纠纷所作。

“奶奶走路被牛顶,儿女又急又心疼,住院费用犯了难,牛主死活不给钱,综治室里把理讲,人活一生要敞亮,做人做事责任担,活出精彩众人赞。”这是为2023年12月30日调解意外伤害纠纷所作。

2020年至今,易守银为调解完成的矛盾纠纷写下的打油诗已超过300首。他写的打油诗,事实清楚,简单明了,字里行间却透露着最朴素的情理。

在易守银的办公桌上,除了十几本治安纠纷调解登记簿,还有“民法典”“口才三绝”“名言佳句”“变通的学问”等书籍,旁边还有6本记录他随笔感悟、金句摘抄的便笺本。一个山区乡村的治保主任,案头却是浓浓的书卷气、满满的正能量。

写诗也好,摘抄也罢,都是为了记录和提升。针对农村特点,易守银摘抄了许多人际交往、家庭美德、传统文化等多种类别的俗语警句,遇到相关的矛盾时,他把摘抄的警句拿出来,请当事双方认真读、反复读、大声读,读完后再谈感想,没想到这一招往往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有村民说:“易主任,你说的话,好多我听不懂,但我知道你说的是对的。”

老易感慨地说:“调解矛盾纠纷是我的本职工作,没想到还能获得国家表彰,这荣誉是压力也是动力,督促自己在基层治理中发挥好应有的作用。”

附件: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