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48湖北法网 信息平台入口 无障碍阅读 微信 微博 繁体登录注册

宜昌远安:“三四四”工作法赋能基层普法增质效

2024-02-22 09:03 宜昌市司法局

远安县司法局在聚焦“三个维度”,强基增效普法工作同时,积极鼓励各乡镇司法所因地制宜、创新普法方式。茅坪场司法所积极探索“三个到位、四个体系、四项重点”为内容的“三四四”工作法,努力打造基层普法工作新亮点。

三个到位健全普法机制

组织保障到位。成立了全面依法治镇委员会及其办公室,健全了镇、村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网络;制定下发了“1+3”普法清单(“八五”普法任务清单、领导干部应知应会法律知识清单、群众学法需求清单、普法宣讲供给清单)。

责任落实到位。着力构建责任考核体系,每年将普法工作纳入村(居)年度目标管理责任制,与经济工作、党建工作同安排、同督查、同考核,实行镇村一体,共同推进。

宣传保障到位。在17个村(居)中落实了115名普法骨干宣讲员,利用主题党日和屋场会等形式宣传反电诈、反邪教和交通安全、禁毒等法律知识,并组织镇综治办、司法所、人民法庭和派出所联合到村开展普法宣传指导,适时组织村民旁听巡回法庭审理过程,先后向村(居)民发放普法书籍指南7550册,全社会共同参与法治建设的良好氛围进一步形成。

四个体系做实分类普法

突出重点群体普法体系。即突出党政领导班子、农村干部和农民工以及学生群体普法。茅坪场镇全年共计组织各类普法活动100余场次,先后参与学法人数5000余人,培养“法律明白人”178名。

突出最新法规普法体系。主动结合当年新出台的法律法规组织普法宣传活动。全年按照“关键少数+学习、集中活动+推介、测评考核+督导”的方式,积极宣传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不断增强干部依法行政的行动自觉,引导干部群众自觉自愿的选择行政复议表达利益诉求、解决行政争议。


突出法治纪念日普法体系。结合各类法律颁布实施和其它纪念日,积极开展了一系列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在12·4国家宪法日、6·26国际禁毒日、党风廉政宣教月以及6·1儿童节等重要纪念日和节庆日,组织镇村开展对应主题的法治宣传和主题活动,提高普法效果。

突出红色品牌特色普法体系。茅坪场镇是瓦仓起义爆发地,目前正逐步打造以瓦仓起义纪念碑、南安县苏维埃政府旧址等为红色普法阵地,以革命烈士后人、“法律明白人”等为普法骨干,以党建引领开展系列活动为普法载体,围绕人、事、物三条主线的“红色法务帮你行”法治建设品牌。

四项重点强化普法效能

以普法为基,重点推进法治政府创建。充分发挥政府法律顾问的法治参谋作用,不断促进党员干部法治素养提升,确保各项决策和执法在法治轨道上平稳运行。四年来,茅坪场镇未发生行政诉讼案件。

以普法为要,重点提高依法治村成效。在多频次的农村普法中持续融入共同缔造共谋、共建、共管、共评、共享理念,茅坪场镇首个民法典主题公园建成开放、九龙村“道德理事会+”诚信超市道德评议会被广泛推广。

以普法为径,回应基层群众关心关切。针对百姓关心的执法公正、扫黑除恶、食品安全、山林土地权属等各类问题,茅坪场镇常态化组织学习宣传了《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反有组织犯罪法》等各类法律法规。

以普法为先,重点传承践行“枫桥经验”。坚持把“法律明白人”培养与农村人民调解工作提质增效有机结合起来,在推进基层治理化解多元矛盾纠纷过程中培养更多懂政策、懂法律、懂调解技能的队伍。对极端复杂可能引发极端事件的矛盾纠纷,及时跟进法治教育宣传,由公安、法庭、司法、律师等具有普法功能齐参与,重心下移,把问题解决在一线,近4年茅坪场镇无民转刑案件发生。

附件: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