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48湖北法网 信息平台入口 无障碍阅读 微信 微博 繁体登录注册

党建引领定方向,砥砺奋进谋新篇 ——襄阳市律师行业2023年党建工作综述

2024-02-06 11:15 刘潇丽 张笑语

2023年,襄阳市律师行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律师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司法部、省司法厅工作部署,紧紧围绕中心大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深入开展“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律师”主题活动,以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提升人民群众的法治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抓体制强班子,坚持党对律师工作的全面领导

(图为襄阳第六次律师代表大会开幕式)

2023年5月,襄阳市第六次律师代表大会顺利召开,总结过去五年律师协会工作,选举产生新一届律师协会领导班子。根据工作需要,经市司法局党组研究决定,调整市律师行业党委成员,调整后的襄阳市律师行业党委班子由11名委员组成。新调整的行业党委班子功能架构更为完善,分工覆盖组织、宣传、统战、纪律、学习、青年、群工各个领域,实现律师行业发展党建引领“全覆盖”;年龄结构更加合理,吸纳支部年轻书记、副书记进入律师行业党委班子,完善行业党建管理梯队,工作质效进一步提升。

(图为襄阳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市律师行业党委书记韩炜到党建联系点湖北长久律师事务所党支部讲授专题党课)

襄阳市律师行业党委下辖21个律所党支部、234名党员律师。党支部实行合伙人双向进入,党支部书记由律所负责人或合伙人担任,襄阳市有152名党员律师担任律师事务所负责人、合伙人、派驻律师,占比达47.5%。每名行业党委委员负责联系指导1—2个律所党组织,同时选派党建经验丰富、年富力强的支部书记、委员担任无党员律所党建指导员。党建指导员在充分了解联系指导党支部、党员及业务特点的基础上,为党支部创新开展党建工作进行指导,规范基层党组织活动,激发基层党支部活力,推动律所党组织实现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

抓思想强武装,把牢律师行业发展正确政治方向

(图为襄阳市律师行业2023年度政治轮训暨主题教育培训班)

2023年,襄阳市律师行业党委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和律师行业政治轮训。

10月,襄阳市律师行业党委开展了为期七天的主题教育读书班,为主题教育开好头起好步。在陕西延安学习书院举办襄阳市律师行业2023年度政治轮训暨主题教育培训班,组织市律师行业党委委员、市直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书记及部分党员律师代表在革命圣地延安开展实践教学,继承和发扬延安精神,切实引导好、管理好、服务好律师队伍。

12月,襄阳市律师行业党委班子成员及全市律所党支部书记40余人,在湖北省委党校参加中央组织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司法部联合举办的全国律师行业党组织书记培训班。此次培训班适值主题教育期间,是律师行业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务实举措,也是近年来律师行业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党建培训班。培训期间,全体参训人员坚持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下功夫见实效,对于“建设什么样的律师队伍,怎样建设律师队伍和律师行业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问题有了更深刻的思想领悟,对如何进一步带动襄阳市律师事务所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不断提升律师队伍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增强党员律师的归属感和荣誉感砥砺了初心、明确了方向。

抓教育强纪律,将规范执业要求贯穿律师职业生涯始终

(图为2023年律师继续教育培训)

襄阳市律师行业党委积极组织开展律师职业道德和执业纪律培训,着力建设一支德才兼备的高素质律师队伍。11月,在襄阳市律师行业开展以“认真学习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实施细则”为主要内容的专题教育。12月,襄阳市律协组织开展2023年继续教育培训,培训覆盖襄阳市律师,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律师职业道德和执业纪律、律师事务所和律师执业风险防范等作为重点培训内容。编印《律师职业道德和执业纪律规范法律法规及文件汇编》等规范,组织襄阳市律师事务所学习教育,引导襄阳市律师心存戒惧敬畏,依法依规诚信执业。

(图为2023年新执业律师宣誓仪式)

“我宣誓:忠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忠于祖国、忠于人民,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拥护社会主义法治……”2023年12月9日,襄阳市200余名新执业律师身着律师袍、佩戴律师徽章,面向国徽进行庄严宣誓,一千余名执业律师共同见证了新执业律师的铮铮誓言。

青年律师担负着行业的未来,也是中国法治事业的希望。为助力青年律师发展,市律师协会研究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培养方案及实施计划,各律师事务所建立健全“传、帮、带”机制,落实合伙人及资深律师帮扶青年律师责任制,引导青年律师树牢人民律师职业定位、扣紧职业生涯第一颗扣子,为推动襄阳市律师行业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队伍基础。

抓服务强责任,把暖心的法律服务及时送到群众身边

(图为律师进社区开展法治大讲堂)

在襄阳市律师行业党委带领下,各律师事务所结合自身专长,主动开展律师进社区、参与涉法涉诉信访化解、进妇联、进驻中小企业法律服务中心以及开展乡村法律帮扶、开办《讲法说理》栏目等,得到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评价和基层群众的普遍欢迎。1家律师事务所在全省律师行业党建工作会议交流经验,1名执业律师被评为全国律师行业优秀共产党员。

(图为律师进社区调解纠纷)

(图为律师为中小企业开展法治培训)

2023年,襄阳市律师事务所共办理各类案件4万余件,担任党政机关、人民团体、事业单位、企业法律顾问2000余家,在各公共法律服务平台提供法律服务10万小时以上、法律咨询4万余件,参与矛盾纠纷化解1万余起,开展普法宣传5000余场,办理法律援助3000余件,为襄阳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幸福生活提供了全方位全领域全时空的优质法律服务。

新时代呼唤新作为、新征程需要新担当。襄阳市律师行业党委将在襄阳市司法局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始终坚持人民律师立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举措,推进襄阳市律师行业党建工作提质增效、奋发有为,书写律师行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附件: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