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48湖北法网 信息平台入口 无障碍阅读 微信 微博 繁体登录注册

老河口市:成功创建“健全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先行区

2024-01-31 17:56 襄阳司法

近年来,老河口市深耕“枫桥式”基层治理创新,以“一站式矛盾纠纷调解中心”(以下简称“矛调中心”)建设为抓手,积极探索多层次、多元化、多渠道矛盾纠纷化解机制,确保矛盾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其中,老河口市“三联三清”解纷工作法被评为全国新时代“枫桥经验”先进典型。2023年12月23日,老河口市“健全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项目”被列入省优化营商环境改革先行区项目。

一、立足实际早谋划,建立机制

以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老河口为目标,老河口市委政法委、老河口市司法局从基层治理保障难、矛盾纠纷调处难、工作载体支撑难等问题入手,推动矛盾纠纷调解中心实体化建设。矛盾纠纷调解中心按功能布局分为5区35室,采取“1+7+12+N”的运转模式。聚合政法、纪检、公安、检察、法院、信访、司法等7个部门,医疗纠纷、婚姻家庭纠纷等12个专业人民调解委员会,向阳花协会、建筑行业协会等4个社会组织,法律援助、公证、司法鉴定、仲裁等公共法律服务机构入驻办公。成立功能性综合党委,由老河口市委政法委一名副书记、老河口市司法局一名副局长分别担任党委书记和副书记,老河口市法院、老河口市检察院分管领导任委员,负责中心的日常推进和管理。建立联席会议机制,做到凡是重大矛盾纠纷,必召集相关部门进行分析研判,2023年以来共集中研判25件 ,其中涉企矛盾6件,做实做细源头治理。

二、线上线下双驱动,完善功能

人民调解是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第一道防线”,老河口市司法局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顺应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深入推进“健全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先行试点。一方面,坚持科技赋能,助力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搭建矛盾纠纷线上调解平台、信访视频系统、智慧老河口、网格管理、雪亮工程“五网合一”系统平台,实现市、乡镇(街道)、村(社区)三级调解视频系统平台纵深贯穿,随时或者定期对全市矛盾纠纷化解进行研判、指导、解答等。引入“无人律所”系统平台,群众通过系统平台“弹指”操作即可实现法律问题在线解答。各调解室都配置远程视频调解设备,可同时线上线下“双线并行”开展矛盾纠纷调解活动,当事人在异域他乡也能通过“视频”进行调解,实现面对面“零距离”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全面提升矛盾排查化解效率。另一方面,坚持资源整合,健全部门衔接联动体系。老河口市信访局在中心设立信访接待室,同步受理群众信访投诉,专门成立为中小企业服务的“丰盛工作室”,实现“信调”衔接外,还将法院、检察院、公安局的信访接待室、控告申诉室都一体纳入矛盾纠纷调解中心开展工作。各单位派出善于调解各类经济纠纷尤其是涉企问题的专家开展调解工作,充分发挥各自职能,运用专业法律资源优势,为群众、企业开展优质高效调解服务,解决矛盾纠纷。从形式、内容、工作机制上全面实现了“诉调”对接。

三、重塑流程提质效,闭环管理

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各单位主动认领任务,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切实形成工作合力,确保“一站式”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高效推进。一方面,坚持纵向突出分级处置。打通市、乡、村(社区)、组(网格)四级调解组织网络,形成以老河口市矛调中心为龙头,人民调解(12个行业性专业性调委会)、司法调解(法院、检察院)、行政调解(公安局、司法局、住建局等)为支柱,10个乡镇(街道)、255个村(社区)调解委会为支点,846名专(兼)职调解员、1577名纠纷排查信息员、67名专家成员调解力量为支撑,构建以覆盖城乡、便捷高效、均等普惠为目标的一站式人民调解组织架构。由村级做好稳控劝导,镇级进行反馈上报,市级进行升级办理,通过闭环工作机制,实现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另一方面,坚持横向突出协同作战。完善一窗受理、快速处置、分类流转、分头办理等11项工作流程。简单矛盾纠纷分流至相关单位窗口及各调委会调处。调解成功的纠纷案件,符合司法确认条件的就地向法官工作室申请司法确认,调解不成、当事人选择走诉讼程序的案件引导致法官工作室进行速裁快审。复杂矛盾纠纷由中心党委召集相关部门联合调处。

四、为民调解显实效,定纷止争

调解中心始终秉承“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坚持问题导向,聚焦营商环境密切相关问题,攻坚克难推动问题解决。自创建省、市优化营商环境先行区以来,接待来访群众7863人次,调解各类矛盾纠纷1798件,调解成功1727件,调解协议涉及金额8500万元,为群众节约化解矛盾纠纷成本425万余元。特别是在优化营商环境服务市场主体(企业)方面,调解中心深化与企业的沟通对接,结合企业发展诉求,通过多主体协作、多维度发力,为63家建筑工程、食品加工、电子科技、生产加工、服务等类型企业调解企业之间、企业与职工之间、职工与职工之间矛盾纠纷537件,调解协议涉及金额7200余万元。其中仅为湖北锦固混凝土有限公司服务调解拖欠工程款纠纷29件,回笼拖欠资金1203万余元。通过调解方式为企业节约化解矛盾纠纷成本360余万元,为有效维护企业利益、回归正常运行和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法治保障。

下一步,老河口市将紧抓创建法治化营商环境先行区改革试点机遇,全面贯彻《中共湖北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开展法治化营商环境提升行动方案>的通知》文件精神,落实《湖北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襄阳市进一步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二十条措施》,及时疏解企业“急难愁盼”,不断强化企业法治保护,最大限度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推动办事从“找关系”向“靠法治”转变,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的“关键变量”,为老河口市重振雄风、冲刺百强,为助推襄阳都市圈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法治保障。

附件: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