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48湖北法网 信息平台入口 无障碍阅读 微信 微博 繁体登录注册

我省监狱举办即将刑释人员就业推介会

2024-04-17 17:01 湖北省司法厅


“请问贵公司主要产品是什么?哪些岗位需要人?”“我们主要生产工装,缝纫技能熟练的优先。”省襄北监狱联合安置帮教部门举办针对即将刑满释放人员的就业推介会上,28家企业与近300名即将刑满释放的服刑人员达成初步就业意向,有望实现回归即上岗的“无缝对接”。

本次就业推介活动由省襄北监狱联合襄阳市司法局、樊城区人社局以及襄阳职业技术学院共同举办,共有700名即将刑满释放的服刑人员参与。活动邀请了来自襄阳、十堰、随州、荆门、咸宁、信阳、东莞等7个地市的企业参与,提供了家政、护理、水电维修、数控操作、缝纫、维修、电焊等41种岗位。

招聘会现场,每家企业的展位前都围满了咨询的临释人员,他们积极了解企业岗位的具体情况、薪资待遇及工作环境等信息,不少人员现场签订了就业意向协议。

服刑人员李某三天后即将刑满,在认真咨询招聘信息后,他与心仪的企业签订了就业意向协议。李某表示,在监狱民警的帮助下提前了解就业需求,找到一份满意的工作尽快融入社会,自己感到非常幸运。

“我们带来了15家企业的37个工种,涵盖了服装、纺织、厨师、销售等多个领域。仅招聘会开始的十几分钟内,就有5名即将释放的人员签订了就业意向协议。”一家从事第三方劳务派遣的企业招聘负责人介绍,这是他们首次参与监狱系统的推介会,提供的岗位主要集中在目前企业急需的技术型普工。

“上岗就业是解决刑满释放人员生活问题,助其回归社会、融入社会的重要问题。”省襄北监狱有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省襄北监狱与属地相关部门达成战略合作,组织开展缝纫、裁剪、服装设计、烹饪、养老护理等职业技能培训,让刑释人员掌握一技之长,回归社会后能自食其力。

4月16日,省咸宁监狱举办2024年“春风行动进高墙”就业推介会,邀请来自全省的44家爱心企业通过设置咨询台、宣传展板展示等方式,面对面与即将刑满释放的1200名服刑人员交流,宣讲招聘信息、讲解社会就业形势,将流水车工、服装生产员等1872个工作岗位“送”进高墙,最终达成就业意向107人。

“这是我第一次参加面向特殊人群的就业推介会。面试时我发现,很多服刑人员都在服刑改造期间学到了一技之长,符合我们的用人需求,而且都可以快速上岗,让我很惊喜。”一家服装有限公司行政人事人员介绍道。

据悉,本次活动由省咸宁监狱联合咸宁市人社局、市司法局共同举办。此前,省咸宁监狱通过《2024年即将刑满释放人员就业意愿调查表》统计摸底,汇总就业期望,并在人社部门支持下,面向社会广泛征集爱心企业,为服刑人员新生择业和招聘精准对接。

“我们通过规范化的管理、开展技能培训以及加强刑释前回归教育,取得了良好的改造成效。我们欢迎各位爱心企业实地考察,同时号召服刑人员珍惜、真改、争气。”省咸宁监狱有关负责人向用人单位和服刑人员发出诚挚号召。

就业推介会现场,咸宁市司法局组织了律师团队,进行就业、创业法律知识宣讲和政策解读,为即将刑满释放人员解答出监就业法律问题。

活动还邀请44家爱心企业代表和20多名服刑人员亲属,走进监狱教育改造基地和学习生活场所,直观感受监狱规范管理水平和公正文明执法理念。

“就业乃民生之本,社会稳定之关键。”省监狱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监狱联合安置帮教部门开展即将刑满释放人员就业活动,是贯彻落实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和全国司法厅(局)长会议精神,预防和减少重新违法犯罪,全力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有力举措,希望有更多的有情怀、有责任的企业、个人和团队能够理解、关心和支持监狱工作,为监狱服刑人员的改造和重新融入社会提供更多的帮助,共同创造一个更加和谐的社会环境。

附件:

 已阅 0  打印   关闭